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10-18 10:14: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接受检查次数变少,但给我们的指导却变多了,我们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了。”谢家集区某企业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谢家集区司法局遵循“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支撑”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在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的引领、规范、创新、保障作用,深入推进谢家集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活动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谢家集区司法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案件依托“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进行办理,积极组织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检查,有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推动规范执法,切实做到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依法、高效、公正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2件,积极化解企业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

谢家集区司法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整合法律资源,通过打造一批法治服务队伍、进行一次法治大体检、提供一批法治服务产品等,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公司法》等涉企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生产,准确对接企业法治需求,全面提升法治服务的精准度。

“我们结合‘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主动衔接、靠前服务,统筹全局法律工作者担任34家企业‘一对一’法律顾问,当好依法治企‘服务员’,服务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谢家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做实合法性审查源头把关

法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谢家集区司法局升级法治保障工作机制,组建法治审查专班,做到“一任务一专班、一课题一团队”,以点带面解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持续健全政府履约事前审查机制,对97件其他涉法事务、27份政府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累计提出审查意见300余条,进一步明确政府及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有效保障政企双方依法履约,确保公共政策资金兑现落实到位,年度共兑现公共政策资金51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