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同行为民而行守望正义

淮南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

2022-10-12 15:44:16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与民同行,为民而行。

为持续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用心用情办好关乎人心向背的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淮南市检察机关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自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紧盯急难愁盼,打造民生检察。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开展守护“夕阳红”、守护“半边天”、助力根治欠薪、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以及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等专项监督活动,同步推进监督办案、风险评估、争议化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倾力守护“夕阳红”。全市检察机关以专项监督强化老年人权益保护,将养老机构规范设立和安全运行作为监督重点,通过查询全市养老机构登记名录,并与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机构名录对比,排查出未经备案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10余家。根据排查比对情况,对辖区内重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针对发现的安全防护不到位、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强化监督管理,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同时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守护“夕阳红”同步推进,与刑事检察部门对相关线索双向移送,共收到案件线索4件,对审查发现的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问题,督促堵塞管理漏洞。

温暖守护“半边天”。全市检察机关以专项监督强化妇女权益保护,联合法院、公安、民政部门开展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办理婚姻登记行为专项清理,主动依托婚姻档案电子化平台,强化大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梳理排查、核实纠错,推动对“存量”问题的妥善处理,发出检察建议4件。在办案中,检察机关主动走访、联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妇联、公安等部门,聚焦家庭暴力、就业性别歧视等侵害妇女权益的重点领域和情形,发现线索与问题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助力农民工“讨薪”。全市检察机关以专项监督强化农民工权益保护,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联络、协作,畅通欠薪举报投诉和办理渠道,重点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教育培训行业、新就业形态(网约车、外卖送餐、快递等行业)等行业拖欠工程款等问题进行监督。同时宣传检察机关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与支持起诉等检察职能,畅通信息渠道,深化、细化配合机制,办理相关案件33件,已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8万元,体现了对特殊群众利益的保障,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检察机关以专项活动强化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与市场监管,重点排查有损市场公平竞争、企业产权和经营权平等保护等涉企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重点关注涉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经济主体合法权益保障的案件,主动调查核实,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针对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理电信网络诈骗、虚开发票、洗钱、非法集资等刑事案件发现的虚假注册登记“空壳公司”,出售、转让营业执照等违法行为,重点围绕相关主管部门是否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进行法律监督。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有关“空壳公司”治理的检察建议9件,督促对20余家空壳公司进行综合治理。

持续深化土地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印发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方式,将土地执法领域检察监督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内容。市检察院突出传导系统监督理念,集中力量围绕执行受理、执行实施、执行终结以及行政机关怠于申请执行或申请执行提供材料不齐全等违法情形进行监督;同时主动强化与人民法院、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通过走访座谈、现场勘查、调阅卷宗,依职权拓展案源;强化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深入剖析涉土地资源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特点、发案规律和深层次原因,通过办理案件推动规范执法,促进一些突出问题的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专项活动工作力度,加强对所发现问题的根源治理,确保专项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践行精准监督理念,坚持“一案三查”,以“我管”促“都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机制建设促长效发展,会同有关单位围绕线索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调查协作等推进配套机制建设,凝聚合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