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审判力量蓄能扬帆 为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2022-10-12 15:43:3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法者,天下之仪也,所以决疑而明是非也,百姓所县命也。回首过去十年,法院面临的大事要事多,司法责任制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项项都是高标准;急事难事多,“三大攻坚战”、“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疫情防控阻击战,场场都是硬仗;司法压力大,“套路贷”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电信诈骗案件,件件都不容易,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只为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通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案件受理数量从2012年的855件上升到2021年的7347件,结案标的额达到59641.9万元。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法院党建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人民法院”。

锚定政治“方向标”,坚决做到思想过硬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标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重作”专题教育、“讲严立”警示教育,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七一”庆祝活动、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厚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司法情怀。同时,将党建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投入近60万元资金建设党员活动室、院史室及党建文化长廊,组织干警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无偿献血,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树立新时期人民法官为民、崇法、尚德的良好形象。

掌牢司法“领航舵”,坚决做到责任过硬

坚持司法服务大局,在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司法担当。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2018年至2021年,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6件88人,依法惩处以吴某好、胡某等为首的一批村霸、校霸,刑事审判庭获“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工作集体嘉奖”,吴某某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切实维护胜诉权益,十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6220件,结案6199件,结案率99.66%,圆满完成“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967件,审结19900件,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办理企业破产案件6件,积极推动淮南金丰易居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启动重整程序,为我市运用法治手段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探出新路。统筹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通法院及时调整司法工作模式,利用电子送达、网上调解、云上法庭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启“云审判”,实现“线上见”,保证审判“不打烊”,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共办理网上跨域立案94件,网上开庭144件,网络拍卖283次。

高扬为民“远航帆”,坚决做到业务过硬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大通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了为民服务两个“一站式”。全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当事人提供更加精准、便利、高效的立案、咨询服务,实现“立案零距离”,共进行网上立案、电话咨询13688件。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升级“四调联动”特色品牌,依托“无讼村(社区)”、“法官工作室”、“飞鱼爱心协会”家事调解中心,通过法官与基层工作人员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作用,累计通过委派方式线下调解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纠纷11330件,促进矛盾问题源头及时化解,持续降低万人成讼率,“诉源治理”成效显著。

充实队伍“蓄能器”,坚决做到素质过硬

“才者,德之资也”,大通法院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观看《永远在路上》《代价》等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干警讲政治、明法纪、懂规矩。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通过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演讲比赛等形式,着力增强干警政治素养、司法水平和履职能力,大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干警获国家、省、市先进个人、办案标兵、岗位能手等表彰251人次。持续开展案例编写、司法统计分析和“三精”案件评选活动,加强审判理论和实务研究。洛河人民法庭副庭长岳文莲被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以其为原型的微电影《爱的天平》获全国法院百优微电影奖;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35篇(件)司法统计分析和“三精”案件获省、市奖项。

系好监督“安全带”,坚决做到作风过硬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大通法院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廉洁,增强司法公信。十年来,共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17次,邀请执法执纪监督员、学校师生、机关工作人员、社区群众代表等200余人次参观法院、旁听庭审;多次召开社会各界参与的座谈会,邀请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法院发展。持续深化司法公开,上网裁判文书25568篇,直播庭审8845次,庭审直播率及案件信息依法公开率均达100%,努力实现“阳光司法”。贯彻人民陪审员制度“两个随机”要求,选任人民陪审员109名,人民陪审员参加普通程序案件庭审4467件,参审率为96.15%,真正做到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大通法院将继续用“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守护公平正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秉持为民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