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爱守护, 淮南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在行动

2022-06-27 12:44:11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寿县: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

寿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本着“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原则,依托“润禾”工作室,积极构建“未检+”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相结合、工作质量与效果有机统一,切实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检+社会治理,形成强大保护合力。寿县人民检察院着眼于多区域、多行业、多领域,积极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活动,从源头上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旅店和宾馆要主动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一旦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检察官的话语被县域内多家宾馆、乡镇医院等处工作人员牢牢记在心里,践行在日常工作中,有效预防了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未检+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安全环境。针对学校周边存在的违规售卖烟草制品情况,在积极走访调查后,向寿县烟草专卖局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在公共水域的涉水安全,检察干警积极履职,对县域内部分水库、河流渡口等天然游泳场所安全隐患线索进行了实地勘查、摸排,梳理汇总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凝聚各方保护合力,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防”字当头,预防溺水事故工作。

未检+普法教育,织密线上线下守护网。积极打造专业化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队伍,深入到寿县中小学,围绕校园欺凌、网络安全,早恋等与之相关的主题,采取有奖问答、普法小游戏等未成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积极开展“成长路上,与法同行”法治进校园线下宣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知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田家庵:“守望者”用爱的力量守护成长

近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史院乡人民政府的“求助”电话,希望检察干警到史院乡劝劝老刘,让老刘将两名幼童送进学校。接到电话后,该院领导高度重视,带领“守望者”团队工作人员前往老刘家了解具体情况。经实地走访,了解到老刘腿部残疾,行动不便,妻子智力存在问题,目前育有七名子女,其中可爱的天天(化名)和妹妹心心(化名)都到了上学年纪,因老刘的固执,两个孩子的求学之路走的很艰难。

据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这样特殊的困境家庭,除发放各种经济补贴外,政府还给老刘盖了新房,安置了新家具,物质生活方面无后顾之忧,可就是孩子们的上学问题,难以说通。检察干警真诚地与老刘交谈,教育老刘不让孩子上学已经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并且从法律、道德多个方面进行真诚的劝说,最终换来了老刘这样的“承诺”——2022年9月份,一定让天天和心心上学。检察干警当即和政府工作人员核实了孩子户籍、报名等问题,同时也答应老刘,开学季会来回访,希望老刘守约。一场心与心的沟通,打开了孩子们求学的大门。

疫情发生以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关注困境儿童这一特殊群里,4月份主动对接区教体局,摸排本区在校低保、残疾、孤儿、脱贫家庭等各类困境学生,6月份走进留守儿童较多的孤堆回族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市福利院向检察院发出邀约,邀请检察干警为孩子们讲解有关防范欺凌方面的法律知识,“守望者”计划在近期走进市福利院,为孩子们开展普法宣传。

八公山:法治进校园 护航少年心

近期,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实施一周年,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多措并举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火墙”。

“法治进校园很有意义,检察官专业又生动的讲解,把枯燥又令人敬畏的法律条文,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法治课程,在孩子们心中撒下了法治的种子。”八公山区七小负责人在法治课后对检察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以案释法,对“两法”进行解读,引导青少年要通过学习法律,提高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风气,为自己穿上“防护衣”,保护自己的权益和安全。

该院组织辖区小学生举行“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法治手绘活动,孩子们积极动手参与,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法治图片,畅谈心中“法”的样子,用五彩斑斓的作品展示出对“法”的理解和期待。通过“画法”“学法”“讲法”,让法的种子种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中,也使孩子们更加懂得了法律的重要性,懂得了怎样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该院未成年办案组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辖区内某音乐KTV存在违法雇佣未成年人问题。经调查核实,确认该KTV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迅速采取行动,依法向三家行政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涉事单位立即整改。目前,相关主管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对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加强对娱乐场所监管,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潘集:保护少年的你,“青蓝”在行动

他们是检察官,却操着当“父母”的心;他们惩治犯罪,守护成长,为迷途的孩子照亮“归途”;他们传递法治阳光,播撒法治种子,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近年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大事来谋划、作为要事来部署、作为实事来推进,该院“青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通过加强部门协作,组建普法联盟,加大普法宣传,开展家庭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监督,积极履行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汇聚社会力量,成立普法联盟。5月18日上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成立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由来自潘集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12名资深律师组成。这也是全省首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队。

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和区司法局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工作章程》,为检察机关探索未成年人司法权益保护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实现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发挥检司律协作机制优势,汇聚各方力量组建普法联盟的同时,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还与其他部门联合行动,为孩子们筑牢安全屏障。

5月24日上午,该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走访摸排活动。针对摸排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同时督促小超市、餐饮门店、流动摊点以及“小饭桌”做到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落实,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做好就餐场所、操作间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消毒杀菌工作。“我们将根据排查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规范、健全校园周围食品行业,为广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贡献检察力量。”潘集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送达“两令一书”,筑牢家庭保护防线。5月26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第一课”活动,并邀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成员律师为5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授课。

“我们主要是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讲授了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活动中,律师团成员进行了主题授课,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家长们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促进改善不健康的家庭互动模式,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该院未检办还对5组涉案家庭开展了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针对案件中折射出的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问题,送达了《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指导令》,签署了《家庭教育指导家长责任承诺书》。

“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家庭监护上的缺失、不足,教育上的缺位,是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在宣告送达仪式上,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表示,以后一定严格遵守‘两令一书’的要求,尽到监护职责,加强亲子陪伴,帮助孩子走正道,不再作违法犯罪的事,做一个称职的家长。

传递法治阳光,播撒法治种子。5月19日下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走进潘集区古沟民族中学,为该校学生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讲座,并与校方相关领导就加强检校联建,加深工作融合度,提升青少年保护工作质效进行了热烈深入探讨。

讲座中,该院未检干警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短视频、动漫,从校园欺凌的内涵、危害、应对及防范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法治讲座。并向学生们发放了防校园欺凌等宣传手册,课后召开了主题班会,并组织孩子们制作一份法治手抄报,用孩子们的视角和笔触描绘出他们心中的“法”,此次活动共收到50余幅作品,精选了20余份优秀作品制作成展板,形成法治长廊。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检察官。”一个孩子在手抄报上写道。看似小小的一堂课,却将法律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让他们建立起了自我保护意识。

6月1日上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兰苑社区共同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兰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内儿童代表,走进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深入互动交流,共话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与会人员在座谈交流中纷纷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突出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如何共同把“两法”落实好、执行好,保护少年的你等方面积极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