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服务职能,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6-23 12:46:0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大通区司法局始终坚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大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持续推进全区上下实施《关于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和专业人才作用,不断提高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意见》,落实好法律顾问就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给予法律指导,对协议、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从合法性、可行性和法律后果等方面进行把关论证,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不断完善合法性审查服务招商引资、品牌建设、项目合作等重点工作机制,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区58个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研究制定《大通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从制度上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实现了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的转变,降低了市场门槛,减轻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负担,确保“减证便民”措施取得实效,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

严格贯彻落实《淮南市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内容,积极联系区信息中心在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公众号、大通区人民政府官网转发“关于征集淮南市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问题线索的公告”,公开大通区征集线索渠道,主动接受监督,共同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合同协议履行,切实保障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和履行,提高群众满意度和企业发展信心。对收集到的10条问题线索,积极协调相关责任单位与企业对接,保障公共政策及时有效兑现,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大通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秉承“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理念,为维护弱势群体和特定人群的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与服务经济发展、解决群体性纠纷相结合,对劳动争议、农民工讨薪等社会热点、难点、容易引发群体性纠纷的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各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法律援助诉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功能

建立1个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5个乡镇(街道)级中心、58个村(社区)级调解站,集成调解、法律咨询、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加强对项目建设、土地经营承包、征地补偿以及企业改制引起的群体性纠纷隐患的防控和调解,注重教育和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的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调解矛盾纠纷36件,调解成功36件,成功率达100%;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15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13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淮南市“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万企”宣讲会,通过与近30家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企业释疑解惑,推动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创新开展“‘艺·法’同行,法润万家”活动,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与黄梅戏、三句半等文艺表演形式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接地气、受欢迎的基层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的“大通品牌”,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用心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坚持用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和问题,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建设,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果引领法治大通、法治社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厚植法治土壤、夯实法治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