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2022-05-27 08:39: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民法典宣传贯彻工作。谢家集区精心组织,深入推进,以“民法典宣传月”为活动契机,以“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活动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活动重点,多措并举开展形式丰富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召开“典亮乡村 振兴乡村”主题普法座谈会。为贯彻落实“民法典进农村”,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谢家集区司法局召开以“典亮乡村 振兴乡村”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座谈会。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与如何更好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两大话题进行座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出谋划策。此次座谈会着眼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民法典宣传为重点,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着力丰富人民群众的法治生活,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民法典进校园。谢家集区司法局平山司法所联合平山街道妇联在淮南五中开展以“护航青春 健康成长 依法治国 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民法典宣讲进校园活动。活动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作用,邀请淮南市安徽博弈和律师事务所李多建律师开展民法典宣传,李多建律师针对学生们的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专门挑选了《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对校园欺凌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讲解,并结合一些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以案说法,为学生们讲解了与他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


民法典进农村。为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的示范引领作用,谢家集区司法局唐山司法所联合镇妇联、卫健办、文化站在镇政府二楼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讲会,镇、村近20名“法律明白人”参会。宣讲会由安徽慕春律师事务所孟德春律师授课,孟德春律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阐释,通过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方式,生动形象的向大家讲解了关于诉讼时效、民间借贷、离婚冷静期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指导“法律明白人”如何运用法律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要求参加培训人员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提升自身法律素质,更好地服务群众。


民法典进企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经营者提高法治观念和守法经营意识,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谢家集区妇联组织普法讲师走进淮南市宏泰钢铁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活动中,讲师就民法典中合同编的相关规定向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企业在经营中涉及的合同签订、违约责任承担以及管理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等进行了解答并发放了民法典宣传资料。随后,在企业工作人员带领下实地参观了企业生产流程,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目前的法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