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依法防控强统筹出实招

2022-04-08 17:47: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淮南市注重从普法、执法、司法环节发力,积极统筹依法防控疫情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全过程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依法发布《淮南市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全面强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依法科学划定中风险地区3个、封控区6个、管控区5个,不定时发布情况通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切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全覆盖法治宣传。开展“‘疫'不容辞,普法先行”等活动,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印发《关于做好学习宣传〈20类常见违反疫情防控紧急、应急处置措施行为及法律后果〉的通知》,并在《淮河早报》“淮南发布”等全文刊发。紧急加印派送依法防控图文宣传册2000册,全力营造疫情防控法治氛围。

全领域严格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印发《关于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进一步加强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和价格巡查,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全方位温情司法。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持续推送“居家”防疫反诈短信提示。市检察院成立19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投入到防控一线。法院系统畅通“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线上诉讼服务渠道,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两促进。市司法局公布法律援助业务等24小时联系人,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冲在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