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检察创新工作服务“高质量的发展”

2022-03-14 17:41:36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编者按: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把2022年确定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系统聚焦之关键。

让我们看看淮南市“五区两县”检察长们,在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如何立足本职规划布局,创新工作亮点,为“高质量的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吧!

寿县检察院 提质增效 争先创优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寿县人民检察院将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深入贯彻“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全面提升、重塑形象”的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通过“四抓”,推动寿县检察提质增效、争创一流。

抓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当前,寿县检察高质量发展到了一个关键节点,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突出问题,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统揽高质量发展,以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把思想建设落实到对党忠诚的实践中,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奋斗中,落实到司法为民的服务中,落实到能动司法的担当中。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意识形态、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严防各类政治风险。结合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省检察院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部署要求,主动融入、服务县域大局。积极在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重大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上展现检察担当,与寿县发展同频共振。

抓业务促全面提升。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融合发展,在核心业务指标上提质增效,促进案件质量和数据指标整体提升。做好批捕起诉工作,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树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增强一体化意识,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用心用情办好各类“小案”,综合考虑法、理、情,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贯彻落实好“检察大数据战略”,在强化思想认识、拓展信息来源、强化业务培训和综合应用上下真功夫、深功夫。

抓考核助争创一流。没有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失去动力。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积极推进人员分类管理,研究、吃透考核精神,确保各类人员业绩考评科学务实,全力实现争创一流。立足寿具检察特色,以品牌引领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继续深思细作机关党建、“古城检魂”等经验品牌,持续发掘、培育文物保护、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润禾”未成年人检察等典型经验和工作品牌,争创全市乃至部分业务的全省一流。同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我们有目标和信心,别的地方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的地方没有做的,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做到,只要咬定目标,我们一定能使寿县检察工作再上台阶、提质增效、创一流。

抓队伍树良好形象。通过全员、全面、全时检察人员考核,做实奖优罚劣,千方百计激发干警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警示教育,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持续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始终保持廉洁从检的清醒头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寿县检察将躬行不辍,勇毅前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寿检宣)

凤台县检察院 虎年开工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之年,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市检察院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中央28号文件为主线,以奋力谱写新时代凤台检察“追赶超越新篇章”为支撑,以一体推进“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的“三有”思路为抓手,厚积薄发、蓄势待发,紧跟时代要求,紧贴人民需求,紧扣目标任务,紧握发展契机,找准切入点,寻找突破点,挖掘创新点,抓实着力点,以更高质量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凤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瞄准定位方向,协作配合促发展。牢牢把握2022年是“办案质量年”的总体目标,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等方针政策,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制度落实落地。以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根本途径,将检察工作融入县委中心工作,做到“三个关注”,即关注政治动态、关注服务大局、关注重点案件。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接受的语言阐释法理。继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助推法治更接地气、检察更暖民心。

把准考核标准,争先进位促提升。树牢科学导向,明确考评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寻找工作规律,提升主观能动性,加强工作敏感性和思考力。采取“三加”措施:苦干+巧干,积极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方法,补强工作短板,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让公平正义成为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走出去+请进来,双向提升干警能力素养,强化人才支撑,把法律监督的“看家本领”练到位;严管+厚爱,抓好干警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延伸“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同时,深化从优待检,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尊荣感,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有效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出亮点。立足基层院实际,深入挖潜赋能增效,努力实现“三个一”的效果:准确把握凤台检察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和关键要求,提升检察工作效率,做到先人一拍;主动对接对标对表市院,通过联系机制,搭建学习平台,做到先人一步。把握千里长淮、明珠凤台独特地理位置,继续发挥“凤鸣公益”、党建领航工作等既有品牌效应,乘胜追击、再接再励,积极争创新的品牌,充分发挥“未爱同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精准普法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多维度去呵护“祖国的花朵”,让未检工作在创新中延伸、在共治中拓展,做到胜人一筹。(凤检宣)

大通区检察院“四个聚力”谋发展谱写检察新篇章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响彻耳边,我们党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大通区人民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干劲、脚踏实地的作风,比学赶超、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努力谱写大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聚焦发力:

在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上聚焦发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的一年,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将突出政治建检,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实践品格,以科学理论凝聚推进检察发展的思想力量,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以正确路线引领检察发展方向。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努力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不断开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立足职能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上聚焦发力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把检察履职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紧紧围绕大通区高质量发展“六个现代化”“四大示范区”建设目标定位和战略布局,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惩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推进落实企业合规改革,助力平安、法治大通建设,服务保障大通社会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法治环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以如我在诉的境界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亮点品牌,以更优的检察履职,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护等,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提升监督质效推进检察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发力

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检院部署的“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提升精细化办案水平,促进实现更好办案质效。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用好认罪认罚从宽、检调对接等制度机制,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持问题导向,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加大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中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力度,增强检察工作实效。突出工作亮点,做精未成年人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加强品牌业务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案件,并在总结检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重点课题、撰写高质量论文。

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上聚焦发力

狠抓政治能力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教育,在增强干警“四个意识”、法纪观念、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狠抓业务能力建设,加大业务学习和培训力度,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融提升监督办案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于日常办案、学习、讨论中,润物细无声式的提高干警的业务素养。狠抓廉洁从检建设,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教育和监督问责,抓好党风党纪规定落实,引导干警恪守法纪红线,永葆队伍的纯洁性。狠抓工作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纠正“四风”,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奖罚分明”的司法责任和绩效考核机制,促进干警实干担当、创优争先。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展望2022年,我们重任在肩。新的一年,大通检察将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以“赶考”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大检宣)

田家庵检察院 正心正行 让“检察蓝”更加亮眼

“手持利剑护正义,创先争优竞风流。”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检察工作的“质量建设年”。新时代、新征程给予检察机关更大发展机遇,也赋予检察机关更多使命担当。2022年,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公正司法”的忠诚和力量熔铸于使命担当,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检察“加速度”、司法“贡献度”,换取城市发展“高质量”,赋能淮南更加宜业宜居。

坚守初心、主动作为,护航中心大局“不动摇”。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聚焦田家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积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妥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切实维护地区经济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和法律标准,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为民司法、铁腕亮剑,守护平安田区“不余力 ”。扫黑除恶,扫出风清气正。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对标“六建”工作要求,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安全生产等犯罪,切实保障民生福祉。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到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优化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

聚焦聚力、创新创优,深耕监督主业“不止步”。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不断提高刑事诉讼监督专业化水平。学好用好民法典,加强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程序违法、裁判显失公平等突出问题的监督,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破解行政诉讼监督偏弱局面,提升依职权发现线索能力。以人民为中心,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坚持规模、质量、效果并重,精心打造典型案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基固本、严管厚爱,强化队伍建设“不松懈”。狠抓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检察队伍忠诚品格。聚焦司法作风这一重点,持续完善检察权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坚持党建、队建、业务融合发展,加强警示教育,汲取身边人违纪违法深刻教训,以铁的纪律正风肃纪,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能动履职求极致,踔厉奋发向未来。2022年,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一定会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检察事业长征路,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淮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田检宣)

谢家集区检察院立足新起点 共创新局面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院“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以争先创优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重实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固强补弱,强化争先意识。春节前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强调:“要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的一年,我们将团结带领全院干警,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市院刘曙光检察长提出的“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全面提升、重塑形象”总体要求,高点定位,以全国、全省先进地区为标杆,对照巿院考核标准,固强补弱,破解发展难题,充分运用好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领检察官的工作标准不断提升,推动我院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深耕细作,打造特色品牌。基层“四大检察”与人民群众零距离,办案、监督体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我们要有更高站位,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结合本地区及本院实际履行检察职能,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打通落实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要结合谢家集检察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和挖掘各部门、各业务条线工作特色和亮点,着力探索企业合规谢家集方案,奋力谱写公益诉讼谢家集篇章,倾力打造“蓝·天使”谢家集模式,努力擦亮“温暖控申”谢家集亮点,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求极致的韧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推深做实“质量建设年”各项检察工作。

严管厚爱,锻造过硬队伍。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关键在人,根本在队伍。新的一年,我们将把严管厚爱的各项机制落到实处,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一方面,严字当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纪律规矩,严格“三个规定”填报,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另一方面,把“厚爱”落实,关心干警的身心健康和发展成长,建立党组成员定期与干警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干警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尽心尽力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培养,大力宣传和表彰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在单位内部形成学先进、比先进,积极向上的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谢家集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检宣)

八公山区检察赶考 答题 上榜

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发出了“质量建设年”的动员令、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新时代新征程,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当如虎添翼、奋勇拼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抓住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的契机,奋力走好八公山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

树牢“赶考”思维,锻造能力作风,正视“人员少、体量小”的突出短板。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在编干警较少,如何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做优“十大业务”,是我从上任初期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与院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我们认为只有在“小而精”上下功夫、求突破才是解决之道。“小”是我院的实际情况,“精”就需要通过创精品业务、建精干队伍、抓精细管理来实现。2022年,我将团结带领全体干警,坚持以“尽全力、求极致、做精品、争先进”工作理念,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坚定不移走好以质取胜、以效取胜、以精取胜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强化“答题”意识,担当初心使命,谱写“能动司法、止于至善”崭新篇章。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以“小案”居多,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把“小案”都要当天大的事情去办,以“如我在诉”的精神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制度机制,将天理、国法和人情融为一体,力求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把每一项工作干到极致,持续保持“案-件比”低位运行,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笃定“上榜”追求,拉高工作标杆,交上“争先进、创品牌”出彩答卷。交卷不是交差,交卷必须出彩!将紧盯市检察院提出的创建“五大品牌”建设目标,根据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努力探索企业合规工作,精心培植公益诉讼八公山方案,全力打造“温暖控申”品牌,形成亮点纷呈、“一院多品”的检察工作发展新格局。

新起点承载新期待,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市院和区委部署要求,用崭新工作业绩,推动检察发展与党委部署同频共振,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八检宣)

潘集区检察院虎跃新程 续写检察新篇章

牛辞旧岁,虎跃新程。2022年,潘集区检察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这条主线,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扎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实现潘集检察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讲政治,把牢新时代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

守正创新谋大局,彰显新时代检察履职能力。综合运用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能,依法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将精准量刑、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法治建设提供检察能量。审慎稳妥办理各类涉众型经济案件,助力妥善化解金融风险。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从源头上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实行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做到应听证尽听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十大新兴产业”,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争先创优树品牌,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坚持能动司法,增强一体化意识,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以树品牌创业绩为出发点,推动检察监督提质增效。探索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依托区妇联、区教育局等部门建立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推行村级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能力。聚焦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强化“4+5”法定领域精耕细作,落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试点工作,切实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护航“老有所养”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上久久为功。充分发挥全省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示范带头作用,探索建立与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以检察“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迈上新台阶,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正风肃纪抓队建,展现新时代干警昂扬风貌。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建章立制、顽疾整治形成长效机制。继续推进“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市院“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全面提升、重塑形象”的工作思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潘集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