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司法局多举措助力法治寿县建设

2022-03-14 17:36:4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寿县司法局坚持以法治寿县建设为目标,以服务民生为主线,着力在维护稳定、优化服务、推进法治、促进和谐等方面下功夫,用多样的法治宣传润民心,用优质的法律服务聚民心,用无偿的法律援助暖民心,用规范的人民调解惠民心,用有力的法律保障安民心,全力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

寿县司法局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面,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和司法行政机关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加大对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力度,不断强化其法治思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推动各行业、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结合法治文化,通过文艺演出和法治广场等形式,以及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博微信等载体,宣传权利和义务,使法律常识普及群众,努力营造全社会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优势,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体系建设,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的办案质量,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在县信访局、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站,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抓好矛盾源头预防,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工作机制,正确引导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守住一个底线,不发生由民事纠纷转化的刑事案件,不发生因脱管、漏管而造成的刑释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重新犯罪。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作用,广泛宣传人民调解法,全力调处化解社会纠纷。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寻找纠纷调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创新管控手段,保证执法零死角。推行旁听庭审制度和户籍地走访制度,广泛了解案外信息,开展分类教育,做到因人施矫。同时,以“技防”手段填补“人防”空缺,对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加戴手机定位,实时监管服刑人员动态,大幅提升管控效果。完善基地建设、严格程序操作。加强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建设,做到统一接收、统一建档、统一分派、统一巡查、统一奖惩、统一报告、统一监管、统一培训,确保不发生在管社区矫正人员恶性犯罪事件。规范社区矫正操作程序,做到矫正对象一月一见面,数据一月一更新,档案一月一整理,报表一月一送审,农村矫正对象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点名和参加公益性劳动,城区矫正对象每季组织一次思想变化汇报点评;加大社区矫正执法力度,加强沟通联系,创新教育、管理、帮扶手段和载体,努力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降低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