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司法局多举措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

2022-03-09 17:38:4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毛集实验区毛集司法局从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青少年学生学法、遵法、守法意识。

不断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为辖区22所中小学校调整配齐法治副校长并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给学生上好法治课。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上法治课、法治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法治副校长每个学期至少到学校上两次法治课,从而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自律意识。

充分发挥普法队伍作用。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司法干警等充分利用“宪法日”、“综治宣传月”等特定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送法进校园活动,活动对学生进行授课、面对面沟通交流,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在遇到问题时能得到有效的心理疏导和权益保障。2021年以来,全区各中小学校,举办法治专题报告会、上法治课等共计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

开展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中小学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宪法征文和诵读比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宪法意识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着重加强阵地建设多样化。进一步优化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校园阵地,加强对各类宣传挂图、报刊书籍、特色展板的更新和补充,提升社会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关注度和重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