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增添法治亮色

2021-10-19 16:30: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寿县多举措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平安乡村秩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添一抹法治亮色。

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美丽乡村创建、平安综治管理、党建等工作融合发展,通过法治元素的“渗透”和“植入”,实现与美丽乡村、平安建设、党建阵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阵地的合力共建,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独唱”到“合唱”的转变,形成村级法治文化特色示范群。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投入,在行政村和社区建立法律图书角和法治宣传栏,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了解学习法律知识。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及动态管理工作,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与农村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落实“两公开四民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理财和村务公开,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意识,提升农村依法治理水平。

出台《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对涉农单位及有关执法单位送法下乡实行统筹安排,定期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文艺进乡村等活动,实现送法下乡常态化。组织一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民法典基层行”活动,因地制宜抓好不同人群的普法教育。围绕农村群众普遍关心的土地流转、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相邻权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设置普法内容,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平安建设的实际需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节假日,开展宣传活动,三八妇女节到乡镇开展妇女法律权益保障宣传活动,3•15为农村群众提供消费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援助等。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加大普法辐射面,广泛开展“法治带回家”等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学生家长一起学法;发挥宣传栏、图书角等传统普法方式,同时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图文并茂、声光融汇的形式对农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依托县委党校组织农村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轮训,重点学习与农村生产生活、民主管理、纠纷处置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水平。突出加强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对农民工关注的薪酬支付、劳务合同等热点法律知识进行针对性宣讲解答,提高其防范与处置实际问题的能力。紧抓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机,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对广大村民进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紧抓扫黑除恶、禁毒、禁赌、反对邪教等专项治理活动和重大宣传月、周、日等时机,大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升法治宣传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