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法治观念 弘扬法治精神

谢家集区普法宣传有的放矢丰富多彩

2021-07-29 11:15:58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谢家集区各政法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指示精神,学史力行,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模拟法庭”,普法“小课堂”

“法院是做什么工作的?”“高空抛物没砸到人犯法吗?”日前,带着这些问题,望峰岗小学的学生们走进区法院,在干警的指导下,他们参观了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并进行了一场模拟法庭演练。“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等角色扮演的学生准备就绪,模拟了一起高空抛物损害责任纠纷案庭审,生动直观地展现了一个完整的庭审现场。干警们还向师生们发放了《民法典》漫画手册,讲解了高空抛物等案件有关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防范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深刻感受到了法院审判的庄重肃穆,学到了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牢记学生守则,争做一名守法好少年。

强化检企共建,护航企业发展

淮南市高新区智造园区是谢家集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做好检企共建工作,谢家集区检察院建立了驻园区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并建起了微信联络群,及时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为企业“送法上门”。通过定期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区检察院的干警们对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了详细介绍,“以案释法”宣讲典型案例,普及了酒驾、党纪处分等法律知识,对企业家提出的联保导致账户被冻结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为企业发展助力加油。

赃物返还,群众锦旗相赠

2019年以来,谢家集区连续发生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件,谢家集公安分局紧盯不放,多点布控,多策并举,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案件300余起,查获人民币46万余元、黄金首饰7.2公斤等一批赃款赃物。通过进一步对案件核实核查,今年5月份,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6月11日上午,谢家集公安分局在白马商城广场召开返赃大会,将近年来打击违法犯罪追回的一批被盗财物集中返还给受害人。活动现场,20户受害人代表从民警手中领取了被盗黄金首饰等,并向公安机关赠送锦旗4面。民警们通过摆放宣传展牌、发放宣传册页和手提袋等,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知识”“反电诈”“双提升”宣传,现场解答群众咨询。举行赃物返还活动,表明了公安机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也提醒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关爱留守儿童,守护“少年的你”

孙庙中学地处农村,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区司法局和普法志愿者团队通过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帮助这群“小候鸟”们增强法治观念,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谢家集区司法局负责同志介绍说,关心、保护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法治宣传活动不仅能够把法律知识传递给青少年们,而且还通过发放的宣传资料把法律法规输送到了留守儿童的家庭,将更多“法”的种子播撒进人们心中,更大广度地达到了宣传效果,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良好的法治意识和正确的法治观,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谢家集区政法单位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五进五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法治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淮南日报记者 苏强;淮南日报通讯员 刘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