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06-23 17:48:4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八公山区第六小学负责同志带着“情系师生办实事,排忧解难效率高”的锦旗到该区人民检察院表示感谢。“从获知案件线索,到隐患整改落实,仅用时三天,近400名学生和教师进校、回家的行路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该校负责同志感慨地说。

4月中旬,八公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走访八公山区第六小学期间,发现学校门前道路没有减速带和警示标识,在校近400名学生和教师的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及时与辖区内交警管理部门对接,安排人员现场施划人行道和树立警示标识。

2021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负起“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积极推进“双提升”工作,为群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机制建设,实行一体推进

市人民检察院完善一体化工作机制,制定《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的意见》,强化基层工作指导,在鉴定评估、案源拓展、质效把关等方面解决基层院实际难题,打造两级院联动共进的工作格局,多项办案数据较去年大幅增长。用好“智慧公益诉讼线索平台”,及时发现可能成案的线索,主动标记核实,转化成案。

锚定三大领域,落实司法为民

该院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民办案力度,深入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强化年活动。走村进乡,邻淮涉湖,走访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结合淮河流域禁渔退捕工作,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提高群众保护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意识。

找准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的切入点,开展煤矸石堆场治理和砖瓦窑厂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活动。全市两级院对19条整治线索涉及的34处现场进行回头看抽查,督促问题比较集中的凤台县、毛集实验区行政机关加大六类典型违法情形整治,促进生态修复。

聚焦红色革命文化传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重视和加强文物保护新领域办案探索,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加大英雄烈士精神的宣传力度,营造尊崇烈士的浓厚氛围。

落实“检察建议”,守护“公共安全”

维护公共安全这个最基本民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院着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关注“小井盖大民生”,高检院专门下发了“四号检察建议”要求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工作,守护群众“脚底安全”。市检察院着力开展调研与核查,与有关部门达成工作共识。组织两级院“跨部门合作、一体化推进”,在全市范围开展实地巡查,摸排辖区内窨井盖缺失破损问题线索,明确行政监管职责单位,厘清监管责任主体和窨井盖物权主体,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向承担窨井盖行政监管职责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窨井盖物权归属责任单位中国移动淮南分公司等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书。着力做好案件办理。截至目前,发现隐患点48处,梳理汇总案件线索39件,立案3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

紧抓公共安全领域突破口,对全市各县区内存在的加油站工作人员扫码支付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居民小区电瓶车“飞线充电”、高层建筑外墙保温层脱落、非法占堵消防通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警示标识设施不规范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线索,依法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基层街道发出督促整改的诉前检察建议。田家庵区检察院在全区开展“外墙脱落”专项摸排整治,督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谢家集区检察院到红轮社区开展“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合力维护公共安全”专项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以法律监督职能回应时代需求,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淮南日报记者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