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增“效” 服务保障民生

2021-06-21 17:26:5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不断深化法治大通建设,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大通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建设,努力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提升法律援助的“质”与“效”。积极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为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简化证明手续,做到应援尽援。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区政法干警“双提升”宣传工作,积极推进“五进五民”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安排律师主动为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当事人提供电话法律帮助,保障其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区法援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6件,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8%。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03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53件。

增强法律宣传的“专”与“效”。结合“法律明白人”培训,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专门的法律宣传,将普法宣传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打通法律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针对二轮土地承包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安排律师进村讲解《土地承包法》;联合各司法所开展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讲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把握制度建设的“立”与“效”。制定《大通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加强案件的日常监督管理,积极完成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归档评价,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细化案件评价的具体指标,加强案件监督考核,根据案件完成情况确定案件补贴费用,确保法律援助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大通区司法局 刘皓琛;大通区教整办 芦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