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均衡结案助力淮南法院审判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1-06-07 16:11:1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提升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满意度,最重要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打官司感受到公正高效。2020年,淮南法院共受理案件51373件,结案50748件,结案率98.78%,均衡结案综合评价指数领跑全省法院,在省高院对全省各市法院年度重点工作的全面评估中,淮南法院以总分 91.92获全省第一,实现了连续四年全省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评估第一的优异成绩,审判质效赢得社会认可。

强化目标引领 促进时间均衡

淮南中院从年初即对年度均衡结案任务进行整体谋划,分解结案目标,明确具体举措,细化工作责任。

建立目标体系。深入分析案件数量变化规律,科学研判当年新收案件数量,细化制定全年办案规划,设定月、季度、全年结案率等短、中、长期目标,分解至辖区基层法院和中院各业务部门,压紧压实责任,着力解决办案前松后紧、时松时紧、突击结案等问题。

健全调度机制。完善法官绩效考核体系,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办案情况周、月调度制度,并将办案情况通报到各基层法院、市中院各部门,对排名靠后的基层法院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实现收结案动态平衡。

创新智审模式。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形势要求,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大力推广“互联网+司法”办案模式,2020 年共网上立案 21015 件、网上开庭 575 次、网上调解 17622 次、电子送达 118345 次,做到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空间均衡

通过优化完善案件分配、繁简分流、审判团队运行、院庭长 带头办案等机制,统筹案件分配和司法资源配置,促进辖区基层法院之间、不同业务部门之间、全体员额法官之间办案均衡。

推动辖区基层法院办案均衡。针对基层法院人均办案数差距大、结案不均衡情况,报经省高院批准,将案多人少、审判压力大的田家庵区法院的交通事故案件、婚姻家庭案件分别分流至相邻的大通区法院和谢家集区法院,一定程度缓解了田家庵区法院的办案压力,实现辖区基层法院办案数量总体均衡。

推动业务部门办案均衡。针对各业务庭收案不均衡、工作量差距较大的问题,优化办案力量配备,统筹考量员额法官业务能力、审判辅助人员数量,全市法院重新组建83个审判团队,整体实现人案相适、均衡发展。深化诉源治理,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出台《关于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的实施意见》,成功创建无讼村(社区)290个。2020 年共办理诉前调案件23182件、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办理案件22621件,从源头遏制诉讼案件增量,减轻法官办案压力。

推动员额法官办案均衡。坚持统筹考量,对案件进行分流,由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委带头认领案件,防止案件局部积压,并将新任命的法官助理,及时分配补充到办案一线协助办案,保持司法资源配置与结案需求始终处于平衡状态。注重发挥院庭长办理案件示范带头作用,2021年一季度全市法院院庭长人均结案数高于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4.54个百分点。

细化质效监管 促进个案均衡

着力将均衡结案要求具体落实到个案,狠抓个案审判质效监管,着力解决少数案件久拖不决的问题,以个案均衡带动整体结案均衡。

严格审限管理。坚持以法定审限内结案为原则、报批审限变更为例外,严格规范审限变更审批程序,申请变更审限的需向“一把手”院长书面报告说明变更原因,坚决堵塞随意变更审限漏洞,防止诉讼拖延。淮南法院审限变更1.02%,在全省法院领先。

紧缩办案周期。优化办案流程,集约高效推进案件开庭、合议、结案等,最大限度提升案件办理效率。2020年,淮南法院案件平均办案周期42.27天,较2019年的50.79天缩短8.52天。2021年一季度,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大幅下降至24.29天,平均审理时间指数0.86,生效案件自动履行率31.44%,调解率62.53%。

统一裁判尺度。建立院长、分管领导、庭长、承办人分层分级管理机制,做到放权不放任,确保办案质量。推行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机制,依托办案平台、中国裁判文书网、知网数据库等系统进行检索,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判尺度。制定6个裁判问答意见,衡平个案审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促进类案同判。

加快积案清理。建立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清理长效机制,每月实名通报到承办法官,定期督办催办。适时召开积案清理专项调度会,逐案听取承办人、庭长关于积案清理情况汇报,全面摸底排查,倒排结案时间表,落实结案计划。将积案清理情况纳入法官业绩考核,与奖金分配、评优评先挂钩,激发法官内生动力。2021年一季度,淮南法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占比0.62‰,积案清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淮南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通过高效均衡的工作模式,公正为民的司法理念,不断为执法办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良好效果,为人民群众提供公正、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淮南中院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