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送“典”普法进校园

2021-05-28 16:46:5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推动民法典走进校园、走到学生身边,根据省市两级院“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周活动要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安排,2021年5月26日下午,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燕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前往田区第十六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精彩的民法典主题宣讲课。

课堂上,第二检察部干警杜海啸首先讲述了民法典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出台的重大意义,让学生们对民法典建立起初步认识。接着,他紧扣民法典中未成年人相关法条,围绕当下热点法律问题,结合现实案例发问,在问答中逐步增强学生们的法治思维;运用生动的图片、幽默的文字讲解等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民法典中规定的生命权、身体权、隐私权等概念。最后,授课干警针对学生们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结合自身经历告诉他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课后,该校淮南日报社小记者们对授课干警进行了专门采访,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满满的民法典知识,并希望检察干警们以后带来更多、更有趣的法律知识。

此次民法典主题宣讲,加深了学生们对民法典的理解,提升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与辖区内中、小学沟通协作,常态化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此外,将民法典宣传工作纳入我院“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贯彻执行好民法典“八进”工作安排,多平台、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切实做到普法为民、为民普法,寓法治于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之中。(田家庵区检察院 赵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