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走村入户 法治阳光照进群众心灵

2021-05-12 16:34: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潘集法院把审判法庭开到田间地头、校园厂矿、农舍果园,就地审理案件,真正做到“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人性化司法服务,把便民、利民、惠民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将法治阳光照进群众心灵,推进普法宣传在基层领域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潘集法院高度重视巡回审判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巡回审判工作的实施细则》,要求各法庭每月必须到辖区村居开展巡回审理、调解或巡回立案、送达、开展普法活动至少1次。从人员配备、审判质效考评体系、经费和物资装备等方面给予保障,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提高巡回审判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教育整顿期间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巡回审判即为方案列举的十项举措之一。要求平圩法庭、三号井法庭、民事审判庭(环境资源庭)、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全年各保持巡回审判案件数不低于12件。

设置法官工作室,健全“联系村制度”。设置法官工作室,持续推进对辖区178个村的覆盖,完善与辖区乡镇机关的联系网络,定期对辖区乡镇进行走访,构建“庭、所、站、点”巡回审判与调解网络。法官走进基层,进驻法官工作室,主动上门提供矛盾排查化解、巡回审判、法律咨询等服务,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减轻诉讼负累,推进诉源治理。据统计,两个人民法庭自3月24日设立法官工作室以来,通过开展民法典讲堂和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58次;接待来访群众共800余人次;指导、参与、组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共138起;依法进行司法确认共9件。

开展巡回审判,服务乡村百姓。2020年潘集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9次,受教育群众达千余人次。《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11家国家级媒体对我院开展巡回审判工作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摄影作品《巡回法庭进乡村 审理高龄老人赡养案》获首届平安安徽优秀政法文化作品摄影类三等奖。今年自教育整顿以来,各业务部门选择一些典型案例将审判法庭搬到辖区架河镇梨树园、苏杨村、刘圩社区、於湖村、高皇镇政府、古沟高湖村等地,采取巡回审判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与群众相联系的民生案件16件,如赡养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相邻关系、申请宣告自然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醉酒驾驶、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案件,部分案件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即时履行。

上门立案、调解,提供便民措施。为了让巡回审判成为司法为民的主阵地,潘集法院充分发挥巡回审判覆盖广、机动快捷的优势,从当事人的自身实际出发,针对老幼病残或其他无法维护自身权利的人,开展上门立案、巡回办案、上门诉前调解等片民诉讼活动。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已累计上门立案17件、调解105件。累计上门立案7件、调解48件,集中于房屋买卖身体权、劳务合同、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案件。

“巡回+回访”模式,切实温暖民心。潘集法院针对涉民生案件探索出了“巡回审理+案后回访”的特色审理模式。通过案件回访询问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法院是否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试金石。法官主动进行案件回访,向当事人释法说理,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给付义务,力求用真挚耐心的服务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抚慰疾苦的人文关怀精神暖民心,用细致严谨的执法办案态度赢得民心。从巡回审判开始,开启了一场普法宣传的“攻坚战”,又以回访为收尾,为案件画上温情美满的句号。

下一步,潘集法院将继续找准服务基层之“实事”,持续下沉工作重心,在“巡回审判法庭”与适用案件相结合的基础上,扩大巡回审判案件适用类别,放宽、放松筛选标准,探索出一套更好服务于基层的工作方法,把便民、利民、惠民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推进普法宣传在基层领域常态化制度化。(潘集区人民法院 王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