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闭环式诉讼调解体系 精准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淮南中院民二庭团队创新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4-07 16:15: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自淮南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中院民二庭团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探索构建闭环式诉讼调解体系,着力填补诉讼调解标准化缺失问题,推动民商事纠纷实质性解决,实现了案件调撤率高、当事人满意度优、司法成本低、办案时间少 的良好效果。

搭建个案调解全流程框架,有效实现闭环操作

针对审判实践中诉讼调解主观随意、能否调解、能否成功调解缺乏量化标准的问题,民二庭团队开展深度调研,探索形成闭环式调解框架,即“制定案件调解方案——着手实施调解举措——动态监测调解进程——回归分析调解效果——重新修正调解方案”。要求个案调解必须框架式运行、闭环式操作,全流程有方案有反馈,有调整有执行。从调解方案形成,到历经流程产生结果,再通过结果反馈到方案上来,循环往复,稳步推进。

精准把握当事人心理特点,匹配最优调解方法

在不断增强调解亲和力、把握调解时机的基础上,民二庭团队注重念好“情、理、法”三字经,结合案件具体特点,精准把握当事人微妙心理,在个案调解中力求匹配最优方法。

情景模拟法。针对矛盾纠纷尖锐、利益相关方众多、当事人诉讼意愿强烈的案件,民二庭团队创新运用情景模拟法,把涉案当事人召集在一起,引领他们走到矛盾彻底激化后的场景中,以此警醒他们适可而止、相互体谅。如闪某岗与陶某松、聂某洋、凤台某置业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正是灵活运用情景模拟法,最终实现了平息纠纷的目的,并带动本院其他关联案件的批量解决。

利益明示法。针对一些案情极其复杂、前后历经多个诉讼程序、当事人之间纠缠不休的案件,民二庭注重依法给当事人分析利益得失,引导其做好成本衡量。如上海某电机公司与淮南某轮胎公司票据纠纷一案,在给当事人全面分析案件的成本收益后,当事人经慎重考量均表示愿友好解决,当场达成和解协议。

案例引导法。一些当事人及其律师存在法律认识错误,并据此引发上诉的案件,司法人员有必要做好法律释明工作,适时用权威案例加以引导。如闫某虎与秦某奎、孟某奇合同纠纷案,民二庭团队围绕案件法律适用难点,结合最高法院最新权威案例,充分做好法律释明工作,最终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息诉。

情感渲染法。利用亲情、友情触动当事人达成和解,是比较常见的诉讼调解方法。民二庭团队更加注重寻找各种利益纠纷中隐藏的身份,不断挖掘其情感作用。如王某静与王某雪、王某玉等合伙纠纷一案,民二庭团队围绕当事人合伙经营的经历,不断延伸其好友身份,最终促成当事人高兴地达成和解。

鼓励倾诉法。部分案件表面上争议是物质利益,但实质上是意气之争,当事人通过不断诉讼来表达不满。如王某与淮南某华实业公司劳动争议案,民二庭团队精准感知到当事人诉讼是 为“赌一口气”,便积极引导他们当面倾诉对彼此不满之情,耐心做好说服劝解工作,最终促成当事人握手言和。

推动形成纠纷解决新合力,走好调解群众路线

民二庭团队在依法开展诉讼调解中,坚持党建引领,注重调动内外部因素形成解纷合力,依法引导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体融入调解大格局中,注重发挥当事人的亲友乡邻等在调解中的作用。既杜绝机械司法、一判了之,又避免久调不决、调而未解。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推深做实为民服务实践,拿出了民商事诉讼调解的“淮南方案”。(淮南中院 王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