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外不外 公益姓公 检察探索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2021-04-01 11:16:45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居民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加油站作业区内扫码支付,“问题楼房”主体物坠落……碰到这些问题,该如何处理呢?在淮南市谢家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给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安全领域问题,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在辖区 内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守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主动探索案源

履行公益诉讼职能,首先就要解决发现线索难的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源头性和基础性问题,谢家集区检察院主动与各行政单位建立联系,进一步推动信息共享,先后结合“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美丽乡村检察行”等专项行动,扩大线索发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同时,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相关专题,扩大线索来源。

2020年,该院检察干警就通过网络媒体“不文明行为”专题发布,发现辖区内某社 区单元楼存在私拉电线插排给电动车“飞线充电”的线索。随后,公益诉讼检察官们第一时间实地进行调查,确认该线索。经过进 一步走访发现,辖区内其他社区也存在类似问题。

实地勘查、取证后,该院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积极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履职,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高度重视,详细整改,试点在小区室内外设置充电桩。

现在,走在各居民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的电动车停放车棚和充电设施,方便社区居民安全充电,新设置的微型消防站,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消除了安全隐患。

聚焦民生导向

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该院将居民小区“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问题作为突破口,聚焦民生导向,在全市率先开启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

今年1 月底,检察官们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加油站存在工作人员引导在加油作业区内扫码支付并参与积分的现象。经调查发现,使用手机进行扫码支付时,电磁辐射功率达每平方米4.45毫瓦,处在加油作业区时,极易引发火灾进而产生爆炸,加之汽油的特殊属性,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当时春节将至,加油站内来往车辆逐渐增多,安全隐患极大,引起了该院公益诉讼 检察官的高度重视。他们第一时间依职权向区应急管理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

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逐一对全区加油站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相关法律文书,要求相关加油站限时整改到位,并对照安全生产相关法 律法规、标准规范,组织自查自纠,责令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同时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严守操作规范,严格安全管理,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加油作业区的二维码付款问题得到彻底纠正。

破解孤掌难鸣

“等”外不外,公益姓公,维护公益不能索后,检察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查取证,发现小区北侧楼房属于沿街商品房住宅,一楼为商户门店,外侧为停车场,每日有大量群众经过此处,高层建筑外墙脱落引发的“高空坠物”已对过往行人及车辆安全等造成威胁。检察官精准固定案件证据,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沟通,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经过讨论沟通,各部门第一时间明确解决方案。目前,“问题楼房”已得到有效整改。

据了解,早在2019 年,谢家集区委及人大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全力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该院也通过集中商讨、联席会议、联合行动等方式,主动与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作,积极争取理解和支持。案件办理之后,总结形成报告,并向区委、人大以及政法委进行专项汇报。在与各行政机关紧密衔接配合中,谢家集检察有效履行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让人民群众在“等”外探索过程中收获幸福感获得感。(安徽法制报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王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