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一二三”齐步走 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2020-12-24 10:09:5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市把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基础工作来抓,大力营造我知晓、我参与、我点赞的基层法治建设社会氛围,推动全市层层“动起来”、村村“干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个村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村获评全省优秀村规民约。《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等推介。

“一个总揽”引领

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以市“两办”名义出台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意见,拟制加强全市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其纳入年度市委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等内容,推动构建统筹谋划、管理指导、督查考评的闭环体系。同时,还将包括法治乡村建设在内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等纳入党委巡察范围,提级巡察2个乡镇。

“两大关键”带动

抓住农村党员这一关键群体,在全省首家组建民法典“双百”宣讲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开设农民法治学校;成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普法讲师团、举办全市司法所长暨“法治带头人”培训班,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6157人、农村法治带头人2013人;法律服务机构在“安徽法网”开设“店铺”186个、“上架”法律服务产品1818个,为群众提供“淘宝式”法律服务;建成乡镇(街道)工作站91个、村(居)工作室947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563个,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乡镇巡回宣讲宪法、扫黑除恶、民法典等近100场次。

抓住“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这一关键力量,按照《安徽省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开展活动,提高村“两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田家庵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将深化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列为淮南市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为贫困村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提供“法治体检”。今年以来,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1227 件、讨薪1160 万余元。

“三治融合”共进

聚焦自治核心。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建成调解组织1266个,“打造“八公山老娘舅”等知名品牌;推行“网格化”治理,建立乡、村两级网格1174个;创建“无讼村(社区)”166个。

强化法治保障。制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立网上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管理,国家及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分别为7个、42个、201个。协助完成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废止市政府规章《淮南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动态清理与民法典不相符的涉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注重德治熏陶。挖掘淮南子文化、淮河文化的法治文化内涵,制作“豆娃说法”等法治文艺作品近20部、市普法志愿者协会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近20场次,筑牢崇德尚法的精神家园。(市司法局 苏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