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七五”普法历程 谋划美好潘集建设新篇章

2020-10-19 17:21: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潘集区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潘集的总体目标,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发展为切入点,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着力繁荣法治文化,加速推动法治实践,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县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创建,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心组织部署,强化工作保障。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面向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的普法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每年投入法治宣传专项经费20余万元,用于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等方面,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经费保障“三到位”。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基础。“七五”普法工作中,潘集区注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积极配强普法队伍,全区共选派普法员、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法治辅导员、普法骨干等178人,征募普法志愿者232人,培育法律明白人1671人。

聚焦关键群体,提升普法实效。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讲促学,以考促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抓好青少年“关键人群”。开展“送法进校园”、法律知识测试、模拟法庭、法治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牢固树立青少年法治信仰。抓牢企业“关键人员”。深入开展“送法进万企”、法治讲座系列活动,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服务,加强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

立足普法重点,推进法治护航。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开展“宪法上公交”“宪法晨读”“万人宪法诵读接力活动”“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在全区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高潮。开展法治护航扶贫工作,精心编排《法律援助在你身边》法治小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丰富法治文化内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日常生活相结合。抓好重点普法资料编制发放,编制《宪法知识读本》《生活中的“民法典”》《潘集区农民普法读本》等贴切群众生活、通俗易懂普法读本、宣传册、彩页等共计50余万份。

构建联动机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强抓普法责任落实,以《潘集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分解普法任务,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普法工作新格局。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全区申报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9个。打造创建法治示范基地,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开展“法律进村七个一活动”。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建设,区政府投入80余万元建成区、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平台,开通“12348安徽法律服务”网上服务平台和法律服务咨询办理实体平台。

利用智慧普法,推进新时代普法。选点建立“村里”APP移动互联网普法平台,开通司法行政微博、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推送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发布普法动态新闻。录制《政法访谈》音频通过村村通广播、网络电视不定时播放。

回顾五年来的历程,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重点、有亮点,下一步潘集区将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新篇章。(潘集区司法局 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