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人民检察院:“润禾”细无声

2020-09-30 16:42:1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之乡,淮河南岸、淝水之滨,就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进校园、做家访、开讲座,倾力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他们就是寿县人民检察院“润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检察官。近年来,寿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始终坚持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办案、预防、宣传、司法救助等领域范围创新开展未检工作,用柔性司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彰显了执法的温度。

温情执法,办案队伍专业化

寿县是人口输出大县,留守儿童较多,因而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屡屡发生。2017年初,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保辉来到寿县工作后,一直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工作,深入思考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有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和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双向保护原则”。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育、感化,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寿县检察院实行专人办专案,从侦监、公诉、监所、控申等部门中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业务骨干组成未检案件办案小组。三年来,该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4人,其中对7名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24人,其中对4名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依法监督36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重新进入社会。在王保辉的关心下,寿县检察院自“润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成立以来,整合、优化内部办案资源,全面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矫正帮教、心里疏导、预防犯罪等检察工作,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向专业化方向迈进。院检委会委员、公诉科负责人李瑶担任“润禾”办公室主任,公诉科副科长、检察官黄滨滨、团支部副书记、检察官助理蔡家利等16名检察官组成办公室办案成员,“润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成立为促进未检工作规范、科学开展提供了保障。

专业化“润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建立,为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打造了一个全新平台,该院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坚持“少捕慎诉”,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贯穿到办案中,对于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此外,在办理此类案件过程中,该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别诉讼保护制度,依法保障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辩护权、法定代理人到场权等权利,并充分落实社会调查、帮扶教育、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保护制度,以最大力量促进涉罪未成年人认罪悔罪、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

在办理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时,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原则,从严从快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惩罚和威慑作用,最大限度的保障被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常态推动,预防帮教制度化

此处无声胜有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寿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社会化协同,常态化推动预防帮教工作,主动走出去,选派优秀检察官分别担任实验小学、寿县一中、寿县二中、寿县三中“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根据不同需求,创造性的建立“‘润禾’实验小学家长检察群”、“‘润禾’寿县三中检察群”,青年检察官以微信群为平台与学生家长、在校生时刻保持互动交流,拉近距离,为家长、学生答疑解惑,做学生的“知心哥哥”、“知心姐姐”。同时该院还加大与其他政法机关和有关社会力量的联系配合力度,实现了未检工作与学校教育、社会帮扶的“零距离”衔接,争取获得更多的公众参与,逐步构建起未检工作社会化“大格局”。

寿县检察院积极主动为符合法律规定的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及时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依法开展司法救助申请审查、提出救助审查意见及发放救助金等相关工作。在2018年10月24日,为一起猥亵儿童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葛某某(化名)成功申请并一次性发放了司法救助金45000元,为身心遭受严重侵害且家庭贫困的被害人及其家人缓解了燃眉之急。积极主动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工作,不仅是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更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社会矛盾,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

在开展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寿县检察院将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成长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向贫困户宣传“雨露计划”等资助在校生的优惠政策,为贫困儿童家庭献计献策,资助大顺镇袁湖村老嘴希望小学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

特色引领,品牌创新多元化

在寿县,一个由寿县检察官组成的“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品牌普法项目成为各中小学校的热门栏目。“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创立于2014年,以案例解析、诗歌朗诵、检察官寄语、一问一答、签名承诺等多种创新方式,在普法过程中突出检察官与学生互动交流,为在校生带去了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知识,深受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喜爱。目前,“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已举办各种法律服务活动近40场,基本覆盖全县中小学校,万余名师生从中受益,弥补了县中小学校缺少高质量法制教育的短板,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该项活动先后荣获安徽省第四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二等奖、淮南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淮南市优秀青年服务项目等称号。

寿县检察院以创建“润禾”未检品牌为契机,逐步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驱动体系。先后制作未成年人动漫《强强穿越来普法》,专题宣讲“附条件不起诉”这一重要法律制度,全方位参与未成年人挽救、保护和教育工作;分析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等问题,撰写调研报告、经验材料进行总结,《从严把牢“三大关口”健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帮教体系》刊登在全省检察“情况反映”专栏,让寿县未检工作“从无到有”“有中生新”。

“润禾”细无声。近年来,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下,寿县人民检察院“润禾”检察官们用法治的雨露默默滋润着孩子们的成长,随着“润禾”未检品牌与孩子们共同的成长,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寿县人民检察院 朱琰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