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2020-06-19 14:50:4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大通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最高检、省院、市院的部署要求,于6月8日至12日开展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6月8日活动第一天主题为“检察长接访日”。检察长胡厂共接访来访群众2件3人,接访中,检察长胡厂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耐心聆听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对来访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从政策、法律层面逐一作出解释和答复,现场提出了既让来访群众满意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接访结束后,检察长胡厂强调,控申工作人员要认真对待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类分流相关部门,并一一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6月9日大通区检察院干警来到了大通居南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干警们拉起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袋,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现场解答群众咨询,使群众熟悉检察职能,了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鼓励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参与“双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增强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月10日活动第三站来到了九龙岗第二小学,“送法进校园”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法治宣传课。在法治课堂中,干警张丽娜针对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生理等特点,结合生动的法治小故事,与孩子们展开多样化的课堂互动,并向孩子们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同时以故意伤害罪、猥亵儿童罪为切入点,给孩子们详细介绍了预防校园暴力、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课堂中干警们还设置了一些法律知识趣味问答,抢答并答对的同学就会获得小奖品,欢声笑语里孩子们纷纷掌握了法律小常识。

6月11日十余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应邀走进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参与检察开放日和公开听证会活动。代表委员们先后参观了第三检察部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场所和检察长接访室等,了解大通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情况。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厂关于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深入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大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表示“群众件件有回复”工作对促进化解人民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贡献了检察力量。最后代表及委员走进公开听证审查室,认真旁听了一起醉驾案件拟作不起诉决定的公开听证会。公开听证会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如何完善不起诉听证程序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6月12日大通区检察院就本次检察宣传周活动进行了经验总结和汇报。要以此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承担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信、办访责任,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 制度落实,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要多开展类似活动,不仅能更好的宣传检察职能、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更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服务温度。(大通区人民检察院 马辉 吴荣 李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