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的“拼命三娘”

2023-02-28 14:52:4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八公山区人民法院的二楼是民事法官们的办公室,每当经过这里,就会感受到空气中的紧张与忙碌,民事法官们总是紧锁着眉头,大步流星的穿梭在法庭与办公室之间。今天,我要来说说的就是我院民庭里被称为“拼命三娘”的三位女法官。

“外来姑娘”成长为“本地”女法官

因为爱情,东北姑娘于志荣选择了扎根淮南。初来淮南,她对本地方言一窍不通,“弄么子”“捣机子”“不照气”等土话林林总总,如何快速准确记录好当事人的话,成了她工作的最大难题。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她跟同事交流请教,跟当事人聊天……从“吃饭了吗”到“可吃过来”,语言的转换慢慢让她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淮南人。她说:“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好法官。”进院以来,于法官就一直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对承办的每起案件严格把关,用心用情写好每份裁判文书,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初心。十年来,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独当一面的于法官,我不仅看到了她对理想初心的笃定和一路走来的艰辛,更看到了她从女孩到母亲再到成熟女性的那份成长与蜕变。

百姓的贴心好法官

入夜,八公山区法院205办公室依旧亮着灯,值班的保安大叔已经习以为常。他知道,办公室里的王家琦法官又在加班了。王法官大概是我见过皮肤最白的女孩了,平日里扎个马尾,戴着眼镜,脸上总是挂着热情洋溢的笑容,但严肃起来,又令人生畏。民事案件矛盾尖锐,处理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信访或群体事件。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她逐步总结探索出了趁热打铁的“热调解法”,钝化矛盾的“冷调解法”,在日常工作中,灵活运用各种调解技巧,促使对立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工作之余,她自我加压,坚持学习从未间断。为了将实践和书本知识有机结合,她利于业务时间对民事案件分门别类,整理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阅卷材料,力求对各类案件的难点、突破点做到心中有数。

“三高”法官的法治坚守

作为院里最年轻的“90后”法官,何珊珊是名副其实的“三高”法官,高个子、高素质、高颜值的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从青涩的书记员到熟练的审判员,她时常形容自己,“经手的案件形形色色,就像升级打怪,过了一关又一关。”入额誓词字数不多,记住也不难,难的是一如既往地坚守,而何法官就是其中一个。2016年,怀揣着一颗法治梦想,毅然决定从律所辞职,投身向往已久的审判事业。从2016年到2023年,在参与审理的3000多起案件中,家事纠纷多达1000件,尚未走进婚姻殿堂的她近距离接触着婚姻和家庭的“人间烟火”,体味百态人生,在烟火气中不断成长。

在领导眼中,她们是勤奋上进、认真负责的好下属;在律师眼中,她们是审判能力强、法律专业素养高的法官;在我的眼中,她们是坚韧、忠诚有担当的“拼命三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