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杨帆 擦亮忠诚干净担当鲜明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南法院队伍建设纵览

2022-10-25 17:11:2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淮南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贴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推进人民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聚焦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抓培养、提素质,重激励、严管理,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法院铁军。

政治引领,知信与笃行相贯通

把政治建设贯穿理论武装全过程,在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加大干部“学”的力度和“练”的频度。

立根固本,刚性约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引导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中锤炼政治忠诚。强化干部政治历练,把讲政治与履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干部在经常性“政治体检”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细化政治素质考察正负面清单,建立明细化、可评判标准。

综合运用干部考核、专题调研等方式,聚焦干部在平时及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通过具体行为和事例透视甄别、会诊辨析,挤出政绩水分,画准画实“政治肖像”,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把有“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

涵养人才“蓄水池”。坚持精准化培育,根据岗位特点、工作需要等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精准化培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不同类别人员成长规划路径,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市中院定期选拔优秀青年干部赴基层法院挂职锻炼。充分利用信息媒体、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远程教育,扩大优质培训资源覆盖面、普惠性。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健全人员内部交流机制,畅通交流渠道2018年以来,市中院组织800余人次参加了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学院各类培训班90余期,全面提升了干警的业务和理论素养。

利用反面教材,强化警示震慑。先后在全市法院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等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干部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实干兴院,功能与结构双优化

用人得当,首在知人。司法改革浪潮中,以法官员额制为核心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对法院队伍实行再选拔、再优化,以明晰责任边界倒逼素质能力提升。淮南法院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对司法能力、工作业绩和职责操守的评价,廉政考试考核被作为法官入额的前置条件。全市法院主要业务部门办案人员力量较改革前普遍增加10%以上,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量普遍提升20%至40%。

政策落实到位,释放改革红利,在人力资源整体上进行一场大整合、大调配。出台院庭长监督案件管理办法,入额的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编入审判团队承办案件,带头承办重大疑难案件,将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在法院主责主业上。法官助理、聘用制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尽其责,实行不同的管理制度和职业发展路径。不断推行四级法院法官员额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地,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全面实行,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得以牢固确立。

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功能发挥、结构完善。坚持依事择人,把优秀的干部组合成强有力的工作搭档,增强整体功能。在研判、考察、任用等各环节仔细分析岗位匹配度,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建立动态管理、接续培养、及时使用等工作机制,搭建基层蹲苗磨炼、吃劲岗位锻炼、中心工作锤炼的干事舞台。以支部为阵地推行“先进干警跟班学习”制度。适当“压担子”,主动“搭梯子”,有计划安排到执法办案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等岗位上磨炼,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中经风雨、练本领。

市中院党组研究制定《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交流轮岗实施意见》,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提高重点风险岗位交流频次。

加强青年干警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将个人目标与人民司法事业结合起来,把办好每个案件、做好每项工作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坐标”,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彰显人生价值。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先后选树宣传赵晓冬、樊瑾、张晨等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争先进位、争先创优活动,“季度之星”评选,促进比先进、学先进、争先进、超先进风气形成。赵晓冬被追授“全国法院优秀个人”,寿县法院吴欣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樊瑾被评为“全省法院英模”,寿县法院李璐入选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市中院先后被最高院评为“在司法网络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全国法院党建先进集体” 被省高院评为“信息工作、案例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以来,共有50余个集体、140余名个人受到省、市级以上表彰。

严管厚爱,想为与担当同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队伍建设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

让干部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严格遵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执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导向,健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工作业绩为关键依据的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绩效考核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盘点工作“晒”成绩、鼓励先进“挂”红榜、鞭策后进“亮”黄牌……市法院坚持定期召开部门述职述廉会议、执法办案点评会,逐市摆位次、晒亮点、点问题,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法院干警担当作为。

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研究制定《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激励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推动待遇保障措施向基层一线倾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着重掌握干部日常表现、一贯表现和重大关头表现,在年度考核优秀名额中调剂名额,嘉奖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坚守法治定力,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落实,实行月报告制度,让有干预就报告、有过问就上报形成习惯,让刚正不阿成为人民法官刻在骨子里的职业坚守。

加强干警履职保障,织密织牢依法履职法律保护网,给“想干事”的干警更多“敢干事”的勇气。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加大对困难干警的关爱,让法官沉下心来,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办好案子,以公正裁判维护公平正义、守护人间正道。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监督管理硬约束,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再深化,克服顽瘴痼疾的再发力,做足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围绕执法司法权力监督,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费收退费、罚金收缴管理实施细则》、《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的规定》、《关于执行案款“一案一帐户”发放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分类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正确处理依法独立办案与加强监督管理的关系。

淮南法院党员干警以奋斗剪影串联十年砥砺,用实干担当书写时代答卷,形成全市法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