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企百日实践三步曲

田家庵区检察院检察官陈迎春进企业百日实践感悟

2022-10-13 17:03:5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法治需求,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市场主体精准度,增强“为民惠企”工作质效,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6月份安徽省检察院部署开展“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实践”活动。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把体悟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与田家庵区工商联对接,商请推荐实践接收企业,并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决定选派检察官陈迎春作为第一批人选进驻位于田家庵区安成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淮记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百日体悟实践。

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厂、政治部主任刘岩岩对该企业进行走访,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这次“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实践活动的开展背景、重要意义、实践目的和活动形式,为检察官后续进企业体悟实践“预热升温”,做好对接。

从进驻企业两个多月来,陈迎春坦言,这段时间的经历刷新了自己的思维。原来是站在法律监督的角度看企业,现在是必须站在企业的角度帮助发现发展中的问题,解决实际困难。

进驻企业后,陈迎春第一步做的事就是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安徽淮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目前主要以生产和销售预包装食品为主,属于小微企业,现有职工二十余人。在与该公司总经理刘帆交流中得知,她从小就喜欢各地的美食,为把“淮南牛肉汤”这张淮南的标志性名片推广至全国,闻名世界,她不断寻求发展,产品推陈出新,在销售渠道上,在天猫、抖音等平台,搭建了自营为主的旗舰店,线下也开设多家形象门店,并向周边辐射,以直营零售、网络分销及线上团购业务等多种销售并存的营销模式,企业发展前景良好。

但该公司刚成立不久,就赶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很多拥有自己品牌的公司重心都向网络平台倾斜。竞争加剧、经营活动受到了严重的冲击。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订单减少,原材料涨价,物流成本高等困难,步履维艰。

了解了企业现状后,陈迎春的第二步就是着手将自己融入企业,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企业。这要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努力成为企业的一份子。她开始关注企业直播,参与互动,购买产品亲自品尝,向亲朋好友推荐产品以提高产品销售量,吸引更多的人去了解“淮记本食”这个品牌,增强品牌的知名度。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向总经理刘某建议加强应对挑战策略的研究,包括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自身品牌打造,用优质产品在市场上“闯关”,拓展营销渠道,直面互联网经济,培养优秀的直播人才。借助“十大暖心工程”建设社区老年食堂的契机,抓住商机,争取打开更多的销售渠道。

帮助提高企业文化建设。建议企业进一步完善一套合理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让所有人都能成为利益共同体;设立三年到五年的目标,让员工奔着愿景,形成企业发展共识;制定考核指标,让员工明白自己的工作的重点、目标,员工能有上升的位置,给他们希望等。

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是检察工作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举措,如何依法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需要开启检察智慧。陈迎春的第三步就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开展企业合规建设,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经向院党组申请,陈迎春从新华书店精心挑选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民法典热点问题天天读》《一个懂法律的朋友》《企业合同纠纷疑难解答与风险防范》《企业法律知识实用问答》等法律书籍,开展向企业捐赠法律书籍、发放宣传资料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加深了他们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陈迎春还将全面了解企业的法治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