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十年磨一剑 砥砺奋进发展谱新篇

凤台县人民法院这十年

2022-10-10 17:32:0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这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凤台县人民法院就是其中熠熠生辉的一颗明珠。

十年间,凤台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3080件,审执结62642件,结案率由2012年的90.24%提升至2021年93.72%,为凤台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十年维护核心,前进道路坚定不移

这十年,凤台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是突出强调政治建设的十年。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形成以院党组为核心的党建工作大格局。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提升党建工作创新驱动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审判执行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从“两学一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到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主题教育都是凤台县法院的一次精神洗礼,都促进法院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不断固基“补钙”。

这是重点加强队伍建设的十年。组织各类政治轮训10余场,参训干警达1100余人次;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全面深化,自查自纠深入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彻底,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报告》在县人大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全票通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用好执纪监督问责“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十年栉风沐雨,大公至正司法为民

法院的主责主业是审判执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也体现在审判执行。这十年,凤台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凤台建设。十年来,凤台县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4264件,结案4250件,判处罪犯6323人,结案率由2012年92.71%上升至2021年96.71%。扫黑除恶斗争圆满收官,常态化扫黑除恶稳步推进。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罪4件43人,恶势力犯罪31件130人,全市占比31.8%。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认定黑财1131.65万元全部执行到位,利剑斩污成效明显。

稳妥审理民商案件,服务凤台经济建设。十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1850件,审结41287件,结案率由2012年89.99%上升至2021年92.63%。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持续加强“府院联动”,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商品房开发、房屋买卖、建设工程施工等案件2050件,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案件11671件,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关系和谐稳定。

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法治凤台建设。十年来,共受理行政和非诉执行案件1110件,审结1103件,结案率由2012年92.31%上升至2021年95.30%。审结涉及采煤沉陷、搬迁安置等敏感性、群体性行政案件,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并重,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为17家县直机关开展“万长大宣讲”,邀请百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走进法院旁听庭审,促进机关干部依法行政。

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助推诚信凤台建设。十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7425件,执结17150件,结案率由2012年89.42%上升至2021年94.87%,执行到位案款达291702.61万元。加强执行信息建设,网络执行查控全覆盖。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行业准入、生活消费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常态化开展“江淮风暴”执行行动,累计拘留310余人,执结案件735件,执行到位案款达2058.18万元。抖音直播执行累计观看达329.1万人次,极大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十年间的大公无私,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法院干警知道,拿到辛苦血汗钱的农民工知道,经过调解家庭和睦的小夫妻知道,成功解决合同纠纷的经营者也知道……

十年砥砺前行,守正出新服务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饱含了对家国天下的使命情怀和人民至上的深沉大爱,用以身许党的忠心、天下为公的公心、造福民生的仁心、兴党强国的决心指引凤台县法院再上新台阶。

“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实行员额制改革,提升法官专业化水平,法官人均办案量由十年前的66件提升至目前的368件。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降低群众立案门槛。整合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移动微法院等服务渠道,构建以诉讼服务中心为统筹,六个基层法庭为站点的“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推进诉源治理,与党委政府、律师、调解组织等内外联动,将诉前矛盾努力化解在基层。推进无纸化办公办案,建设“中间库”,案件全流程在线支持、全过程智能辅助,切实方便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先后选派10名干警对接帮扶36户贫困户,落实帮扶资金23万。立足司法审判职能,通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疫情以来共网上立案8363件、网上开庭148场、在线调解13808次。同时,在文明创建一线,干警们参与交通劝导、法治宣讲、社区值守等工作。今年3月面对凤台县突发疫情,县法院主动担当作为,派出80余名志愿者进社区、驻方舱、站高速,充当“疫”线先锋,筑牢安全屏障。

“宣传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在哪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突出重点内容,主动服务大局,深入宣传“民法典”、“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一系列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十年间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超过50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册超过10万余份,起到良好宣传效果。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在新征程上,凤台县人民法院将以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法院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