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打造“最强大脑” 探索主动高效新警务

2022-08-11 14:49: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现行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20.7%,侵财类案件破案数上升8.4%,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0.9%……这是今年1月至6月淮南市公安局在平安创建工作中交出的答卷。

亮眼的成绩,源自淮南市公安局创新合成作战模式、积极构建主动高效新警务的探索。

全面推进一体化警务运行

5月14日19时11分,淮南市公安局接到江苏警方通报:一名犯罪嫌疑人驾车赶赴淮南,车辆已途经安徽省寿县保义镇,请求拦截。接报后,淮南市公安局各警种迅速联动,当日20时15分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全力打造以“融合共享、上下贯通、主动高效”为核心的合成作战中心,推动形成“网格化布警、一体化巡处、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规范化处警”现代警务运行模式,推进“1+6+X”的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警务模式组织体系建设,使“最强大脑”实战效应更加明显。

淮南市公安局在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情指勤舆督”中心、反电诈中心、合成侦查中心3个临时党支部,由党总支统领党建、统管业务、统抓队伍、统一考核,通过统分结合、一体化运作,初步实现了管理效率和战斗力最大化。

合成作战中心坚持每日局领导“双值班”、警种部门负责人驻守、市局专(兼)职指挥长具体负责的24小时值班模式,坚持“日研判、周调度”,合成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同步为各警种和基层所队提供实战支撑。

依托“情指勤舆督”中心,淮南市公安局积极打造全局指挥调度总枢纽,积极搭建实战应用平台,强化数据存储、分析研判、指挥调度三大功能建设,努力做到全方位感知、全天候响应、全时空落地处置。在中心作战板块内设情报研判、指挥调度等5个专班,设置“12+N”个警种席位,实行“平时+战时”双值班模式,统筹推进县(分局)和基层所队上下贯通、整体联动。

依托合成侦查作战机制,淮南公安着力提升打击传统犯罪效能。今年上半年,合成侦查作战中心严格落实每日警情梳理、会商研判等机制,根据办案单位的需求,全程随警作战。今年上半年,合成侦查作战中心共梳理研判各类刑事警情2112起,研判推送各类情报、线索142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0起,其中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破案率达100%。

依托反电诈中心,淮南公安通过“搭平台、组队伍、建机制、造模型”等一系列举措,推进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向纵深开展。通过多警种同步上案、深度研判,今年1月至6月中旬,全市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934名。在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反电诈中心联合寿县公安局、田家庵分局连续侦破2起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扣押赃款30余万元;在山东潍坊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冻结涉案资金8859万元。

反电诈中心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积极搭建警企合作平台,对本地黑灰产业链坚持露头就打、定点清除。今年上半年,反电诈中心会同网安支队、田家庵分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违规架设远程登录机房窝点,查封电脑主机400余台;联合寿县公安局、潘集分局、毛集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分局打掉6处窝点。中心成立以来,已抓获“断流”人员103名。

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7月10日9时许,记者在淮南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看到,数字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当日警情、警力部署,情报研判、指挥调度等5个专班民警辅警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淮南公安正立足淮南实际,大力推进合成作战中心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改革,全面提升情报预测预警水平、警种联动水平、合成作战水平和治安控制力水平。”淮南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为保障一体化警务机制高效、顺畅运行,淮南公安机关强化科技运用,全面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淮南公安立足多元化警务实战需求,整合相关资源,升级改造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依托各类资源,实现报警定位、警情现场、警力部署、处警过程的可视化,形成联动高效的立体化防控网络。同时,深入推进110接处警模式改革和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全市建成10个标准化警务驻勤工作站、8个“一室两队”派出所。今年上半年,10个警务驻勤工作站接警量已占全局总接警量的30%,群众总体满意率达到99.98%,全市公安机关初步形成以“情指勤舆督”中心为指挥调度总枢纽的警务指挥运行体系。

多维度推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6月20日11时许,淮南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潘集区某村村民王某向家人发送剧毒农药照片,声称要服药,具体位置不详。接警后,合成作战中心迅速派警处置,根据信息研判和现场排查,民警成功找到王某。此时,王某已喝下农药,意识模糊。经民警送医紧急抢救,王某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坚持每天“两会商、两调度”,截至6月底,已核查处置各类线索641条。通过每日情报会商机制,逐步实现警情每日清仓见底,重大风险隐患的预警率和处置率均达100%,支撑服务实战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淮南市公安局全面构建“1、3、5分钟”快反控制圈,有力提升了接处警速度,重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启用12345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业务分流对接平台,大力推进非警务警情分流,实现110和12345平台业务实时流转和平台双向推送,有效解决了非警务警情占用警务资源的难题,切实减轻了公安派出所接处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