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初心 铸忠诚,东方欲晓君行早!

追记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赵晓冬

2022-06-14 17:40: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整理赵晓冬生前的工作日志,日志里满满地写着乡亲们的需求。

“苏传龙老两口腿脚不便,庭院凹凸不平,要帮助完成庭院硬化”“显明女儿今年要考大学,需联系政策资助”……

一字一墨,意切情真。这让赵晓冬的同事不禁红了眼眶。忆起赵晓冬跟他们说过很多次的那句话:“把根扎在前圩,把幸福种在老百姓心中”。

2022年5月1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淮南中院驻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赵晓冬,连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岗位上工作一个多月后,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

短暂的生命,不平凡的人生。从警26年,他一身正气,两次见义勇为,勇斗持刀歹徒;先后参与重大刑事案件开庭警卫30余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勇挑重担,两次参与驻村工作担任第一书记,战贫战疫战汛,始终把百姓的“小困难”当成自己的“大事情”。

倒下,是另一种挺立;离开,是另一种存在。5月26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追记赵晓冬二等功,6月7日,中共淮南市委决定追授赵晓冬同志“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一)坚守——

最后的身影,仍像陀螺一样连轴转!

初夏的夜,有些微凉。5月12日晚8时,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党群服务中心,赵晓冬、童毅、武新安三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做完防返贫工作台账,走出村部。

这一夜,他再未醒来……

刚刚经历疫情防控高强度工作,又迎来防返贫大排查,连轴转下的压力,让年轻人童毅和武新安都觉得吃不消。

由于前圩村距离淮南市区开车要2个多小时,三人就在村部附近租了一套上下层的中转房,除休息日外都吃住在村。三人骑上电动车回到住处。

“你们抓紧时间休息吧,明天还有活儿。”赵晓冬回身叮嘱了童毅、武新安一声,转身独自上楼休息。“这样关怀的话,他平时都会说,但不知怎么了,今天感觉他格外的累。”武新安回忆道。

晚21时许,赵晓冬妻子与赵晓冬视频聊天,赵晓冬告诉妻子:“我把工作做完,这周末能回家看看了。”妻子劝他早点睡,双方简单道别。

没想到,这竟成了永别。5月13日凌晨,赵晓冬突发疾病……

这些天,他都亲力亲为!

今年3月26日,新冠疫情防控挑战再次袭来,本来休息在家的赵晓冬带领市中院振兴工作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回前圩村。

召开紧急会议,把全村党员组建为数个疫情防控小分队,宣传、劝导、巡查、检测等各项工作启动。

夜间是防控重点时段,在前圩村路口24小时值班点,赵晓冬主动认领了0时到8时的值班任务。

每天凌晨5时,赵晓冬便起床与工作队员到卫生防疫机构领取检测工具,确保当日7时开始核酸检测。

村中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行动不便,赵晓冬便带领检测人员主动上门、入户检测,疫情防控期间,全村共计核酸检测12轮,检测18000余人次,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4月中旬,赵晓冬的母亲不慎摔倒导致腿骨骨折,送往医院手术就医。善解人意的妻子知道他的工作状况,未告诉他。在与父亲视频聊天后才得知情况的赵晓冬万分焦急。

"赶快回去照顾",村干部劝说。

“冬儿,我没大事!”母亲的安慰,让他感激又愧疚……

“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啊。”他最终留下,坚守在村!

“他还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对村民外出务工情况进行排查,做到摸清底数。就在他去世前,他还在和我商量,疫情原因村里可能有外出务工人员要返乡,我们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提前谋划这些人员的就业问题。”前圩村书记苏迎庆回忆。

赵晓冬的身影仿佛前圩村山间的晚风,不曾离去……

(二)挚守——

如磐的初心,始如战士一般勇冲锋!

沙不怕风吹,在某天定会凝聚。

Beyond的《岁月无声》,这首赵晓冬喜爱的歌,似乎很早就写出了他的初心和理想。

1996年从体校毕业后,赵晓冬走进淮南中院法警队担任法警。当时的中院法警队只有不到十个人,赵晓冬年仅19岁。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现在是梦想成真的时刻。”第一次穿上警服,赵晓冬向全队介绍自己。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凡有危急、险重,他在!

行侠仗义,两次见义勇为!

淮南中院法警队一直传赞着赵晓冬两次夜间见义勇为的故事。

2001年11月5日晚8时,在去单位值班途中,赵晓冬看见三名歹徒正对一名男青年抢劫行凶。他不由分说冲上前去,用自己手里的饭盒砸向其中一名持刀歹徒,并将持刀歹徒牢牢控制住。

看着身穿警服,身材壮硕,怒目圆瞪的赵晓冬,另外两名歹徒被震慑住,转身逃跑。从“一对三”到“一对一”,赵晓冬随即将持刀歹徒扭送到最近的派出所。

2002年2月21日晚9时许,下班回家的赵晓冬同样遇到了一起抢夺事件。一名男子抢夺一名女青年的背包,还对她拳打脚踢。没有丝毫犹豫,赵晓冬再次大喝一声挺身而出,几个回合就制服了歹徒。

接连两次见义勇为,淮南中院专门下文对赵晓冬予以通报表扬,并为其记三等功。

有冬哥在身边,我们就踏实!

从警以来,赵晓冬先后负责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赵红梅贪污受贿案、原马鞍山市慈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郎平受贿案、“柏园灭门案”等多起淮南中院重大庭审现场警卫工作,未出现一起安全保卫事故。

2018年起,作为法警支队骨干,赵晓冬参与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由于涉黑恶案件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庭审时间长、社会关注度高,被告人需从多地提押,为确保整个庭审安全顺利进行,赵晓冬制定押解及庭审安保预案,从警力配置、人员分工、车辆安排、警械装备、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预先演练每个环节。

“从市看守所到院里,十几公里的路,冬哥不知跑了多少趟,他连每一个关键路口的红绿灯时间都能记得住。”法警俞飞说。

2018年4月起,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赵晓冬加入执行团队,参与执行攻坚。3年时间,他协助办理各类执行案件326起,扣押、查封财产241次,拘传、拘留87人次,执结诉讼标的4000余万元。

2020年7月,凤台县连续多天强降雨,造成淮河水位上涨,防汛救灾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赵晓冬跟随市中院抗洪抢险突击队下沉凤台县淮河大坝责任堤坝,连续坚守18个日夜。7月27日12时30分,赵晓冬正和突击队员一起吃午饭,当地城关镇工作人员匆匆赶来,他们查验出一处堤坝有渗漏风险点。赵晓冬立即率领突击队员赶赴风险点,为了排除隐患,他决定在风险点四周,用沙石建起围堰。由于地势低洼,砂石运输车无法靠近,赵晓冬带领队员接力手扛运输。连续抢险两个多小时,终于堵塞住风险点。

一次通宵值守夜班后,破晓时分霞光满天,赵晓冬和一起值守的王伟龙说:“多么美好的大自然啊,有时却又很无情,我们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住我们的亲人和家园。”王伟龙回忆道,这场景他一生难忘,“当时就觉得,有冬哥在身边,人就很踏实。”

(三)承守——

无悔的选择,愿为头雁一样领航飞。

2012年5月至2014年9月,赵晓冬同志响应组织号召,到潘集区夹沟镇蔡郢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记者走进蔡郢村,试图寻找当年赵晓冬留下的身影与足迹,令人有些意外,时隔十年,现在的蔡郢村都还记得赵晓冬。

整整十年,乡亲们还很感激他。

“这就是当年赵书记生活的地方。”蔡郢村老书记李廷生带领记者来到老村部,指着一间土房说。当年村里条件困难,他在村部住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脸盆。

“我们一开始只听说是法院下来的干部,法警队的,我们就想警察哪里懂得村里的发展,只是来过渡一下,要两年工作经历就走了。”然而,赵晓冬的踏实肯干很快改变了李廷生的看法。

如何熟悉工作?赵晓冬要来了全村居民的档案,每一户人口、土地、住房、贫困状况、致贫原因他都一一了解。由于吃住在村,一有时间,赵晓冬就挨家挨户走访,熟悉村情村貌。为了走访方便,赵晓冬自费买了一辆摩托车,经常穿梭在村中。

“他都是下午3点多或者晚上7-8点到农户家,因为他知道我们村人热情,赶上饭点就一定会留他吃饭,所以他有意错开时间。每到一户,他都叫得出户主的名字,顶多喝一杯茶,就聊生活、聊想法,还会用笔记下来。”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是赵晓冬当年建设美好乡村的心得。

2年时间,他带领村民对村委会和居民活动中心进行修缮,粉刷内外墙体600余平方米,硬化村委会院内广场800余平方米,建起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一批群众活动设施,村委会面貌大为改观。

在得知村中电灌站因长期缺乏维护导致机器故障后,赵晓冬主动寻找专业维修人员并筹集资金,使电灌站恢复正常使用,解决了村内的土地浇灌问题。

李廷生带着记者来到蔡郢村“鸡司令”李多新家。李多新是当地蛋鸡养殖的“小能人”,人工喂料、自动给水、恒温控制……从饲养到集蛋,李多新的养鸡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赵书记,真是好人啊!”李多新站在自家的养鸡场外,指着颇具规模的鸡舍说,“我当年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到外地学习,对饲养蛋鸡有了经验,但我没有资金,赵书记知道后,多次到乡里、镇里去给我争取,帮助办理了无息贷款5万元,我才做了起来。”

李多新的养鸡场初具规模后,李多新想在提高鸡蛋品质上做文章。赵晓冬就帮助李多新联系大学教授、外地养殖专业户,带着他上门请教种禽品种来源,培育期品控和鸡蛋清洗、烘干、封釉、分级,来提高鸡蛋品质,对接更好的客户,扩大产品影响力。

“养鸡场有了起色,但赵书记叮嘱我,一方面要抓紧搞机械化养殖,把蔡郢的鸡蛋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要回馈乡亲,通过鸡场扩增带动周边劳动力,对农户进行指导,把技术分享给他们,带动他们致富。”

赵晓冬离开蔡郢村时,当地蛋鸡规模化养殖从零发展到全村蛋鸡存栏4万余羽,5000羽以上养殖户达5户。到2022年,全村蛋鸡存栏11万余羽,5000羽以上养殖户达13户,200羽以上养殖户30余户。

2022年5月17日上午,赵晓冬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淮南市大通区殡仪馆举行。蔡郢村10余名村民自发前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在会场外分散等候,久久不愿离去,送“赵书记”最后一程。

二次驻村,带来的是幸福和希望!

“前圩前圩,前进路上要突出重围嘛。”2021年6月,一辆警车载着赵晓冬和他的两名队员,颠簸在去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的路上。这是赵晓冬第二次驻村工作,到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前圩村位于凤台县杨村镇西南部,全村辖7个自然庄,11个村民小组,耕地4135亩。但由于位于三地交界,老百姓经常说,前圩村鸡鸣闻三县,全村人口985户3101人有一半在外打工,作为人口流失严重的“空壳村”发展产业谈何容易。怎么干?谁领头?

恰逢村两委换届,赵晓冬决定来一场前圩村发展大讨论。

“我不是来躺平的,我和大家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振兴工作队和村里的干部不分彼此。”6月29日,刚到任的赵晓冬就给村里党员干部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七一党课”。围绕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共同出谋划策,展开了一场掏心窝子的讨论。

正是在这次讨论会中,针对劳动力流失,耕地抛荒、经营粗放、集中成片经营难度大的问题,两委决定向先进试点村学习,搞“生产托管、统一经营、代耕代种”的“大托管”。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赵晓冬带着村干部,骑着电瓶车,到一些家中只有老人、“有地没人种”的农户家中,解释农业生产托管政策,引导加入合作社托管服务。为了扩大合作社经营规模,他向当地农委申请低息项目资金50万元,为两家合作社解决了购买设备,新建厂房问题。

2021年,前圩村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土地从2020年的1000余亩,提升至2600余亩。其中,前圩村谷香满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赵晓冬帮助下,获得帮扶资金后,迅速更新设备扩大产能,在托管本村1008亩土地的基础上,还为外村提供秧苗插种服务4000亩,月烘干稻谷能力达3000吨。

现年70岁的村民黄永学,儿子媳妇均在外打工,家中11亩土地无人耕种,在赵晓冬的劝说下,他将家中土地进行托管,每年增加收入8000多元。

同时,在赵晓冬建议下,淮南中院牵头投资70万元建设一期二期光伏项目发电工程,现前圩村集体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共计134kw(60kw+74kw)已并网发电,每户每年增加收益1200元。

农民的生产有了保障,赵晓冬又开始着力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

改变,从修路开始。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修建道路2500余米,将水泥路修到每一户村民家门口,还在村内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并在全村推行“美丽庭院” 和“干净人家”的创建评比活动,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20户,示范户在村公示栏中予以通报表扬,激发村民改善生活卫生条件的内生动力。

依托本单位普法宣传优势,赵晓冬争取资金22万元,建设了前圩村民法典法治文化广场,法院干警多次开展普法进村委、进农户活动,为“平安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晓冬包保的农户苏传兵,由于腿脚残疾,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骑着三轮车去贩菜。去年腊月二十八,冬夜寒冷,赵晓冬把自己一件崭新的大衣送给了苏传兵。

苏传兵在大年里穿着厚厚的大衣,逢人便说,“这是赵书记送给我的新大衣,可暖和了。”

“赵书记真的是好人啊,怎么就走了呢?”这件大衣至今还在苏传兵家中。

无论是在26年的从警生涯中,还是在选派帮扶工作第一线,赵晓冬不惧急流险滩、持续攻坚克难、甘于乐于奉献。东方欲晓,前路迢迢!精神在,灵魂就在,生机就在,力量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