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的故事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月英

2022-06-06 17:13:1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陈月英是淮南市公安局大通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时,陈月英做了9年法医,2009年调动到淮南市公安局大通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至今已13载。社区民警又叫“片警”,是公安系统最基层、最接地气的警种之一。片警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官”虽不大,但管得宽,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就没有片警不管的。今天,我们一起倾听一下陈月英的片警故事。

用脚步丈量社区,蹚出警民同心路

2009年因丈夫退伍转业到淮南,根据组织安排,陈月英被调整到淮南市公安局大通派出所工作。领导问她做社区民警行不行,她说,行。但隔行如隔山,刚做社区民警那会儿,陈月英这个“门外汉”遇到过不少困难。她憋着一口气,自己选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2009年7月份,分局举办治安业务培训班,培训基地距离陈月英家骑车不过5分钟路程,可她吃住在培训基地,硬是坚持了半个月,把社区工作学习的七七八八。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想要“心中有数”就必须熟悉社区的熟悉一人一事,一草一木。13年来,陈月英用脚步丈量社区,记不清走了多少路,穿坏了多少鞋,有时也累,但一想到奔忙是为了社区群众,她觉得自己脚下就有了力量。后来,陈月英总结提炼的“七多七勤社区工作法”(“多思勤想,多访勤录,多帮勤助,多敬勤叙,多跑勤走,多联勤劝,多学勤问”)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并在当地公安系统进行了推广。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突出女民警”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后,总有人问做好社区工作有什么方法,陈月英说没方法,如果有,无非是多勤快一点,多细心一点,多关爱一点。

心系群众践初心,做小事若烹大鲜

社区工作没有惊天动地,更多的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并不小,作为社区民警的陈月英一直告诫自己,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再小的事情也要放在心上,竭尽全力去做到最好。她管辖的社区有一对老人,都80多岁了,之前一直跟着女儿生活,后来想跟儿子住,儿子儿媳却不愿意将产权归属为老人的房子腾出来,老人一生气要去法院起诉,一家人闹得不可开交。作为社区民警这个事陈月英得管啊,先安抚好老人情绪,然后做儿子儿媳妇的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前前后后陈月英跑了二十多次终于做通了老人儿子的思想工作。之后,她又找老人儿媳妇单独沟通,摆事实讲道理,由最初的拒绝见面,到后来认识错误,老人的儿媳妇最终被陈月英的坚持感动,主动将两位老人接回共同居住,事情得以圆满解决。13年里调解过无数次这样的小矛盾小纠纷,社区群众都戏称陈月英是最擅长断家务事的“芝麻官”。

贴心服务显真情,一声“闺女”热泪盈

陈月英管辖的社区在老城区,这么多年一直都是唱“空城计”,空巢老人和孩子多,年轻人少得可怜。老人们那辈子经历过苦难,生活小心翼翼,陈月英刚到社区的时候,一看见她就喊“警察领导”,陈月英说大爷大妈,我是你们的社区民警,不是啥领导。大爷大妈哈哈一笑,下次再去,还是喊“警察领导”,喊得陈月英浑身不自在,她想一定要改变这种喊法。于是,陈月英上班不忙的时候就去社区转悠,周末上街买菜、出门散步也去社区里转悠,和大爷大妈们拉家常,老人们子女都不在身边,也喜欢跟她聊天,时间一长“警察领导”便成了“警察同志”,这个称呼好一些,陈月英还是不喜欢,觉得有距离感。她脑筋一动,又有了新想法。刘大爷家使用液化气,换气不方便,她留意用气情况,一到时间就联系换气师傅上门换好。80多岁的赵奶奶喜欢吃饺子,年龄大了做事不利索,陈月英就打听赵奶奶喜欢是什么馅的,备好材料上门“蹭饭”,一顿饺子吃下来,赵奶奶乐的合不拢嘴。这样一来,大爷大妈在见到陈月英时就直接喊我“小陈”或者“月英”,这两个称呼陈月英特别喜欢,多亲切。周大娘老伴和儿子过世,儿媳妇离家出走,独自带着12岁的孙女生活。老人还患有心脏病,祖孙俩仅靠低保度日,生活极为困难。陈月英立即组织全所开展帮扶慰问,并定期到周大娘家走访慰问,了解周大娘身体情况和她孙女的学习情况,一坚持就是十来年,社区居民知道后也自发帮助这对孙女,小女孩在大家的关心下,性格开朗,成绩优异。因为这件事,居民对陈月英的看法又有了改变,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哪一次,陈月英去社区的时候,有的老人离老远就喊她“闺女”,陈月英高兴得留下了泪水,才发现“闺女”这个称呼才是她最喜欢的。

精雕细琢打基础,让平凡成就不凡

社区工作重复单调,简单平凡,但如果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成就不凡。为了保证社区人口信息鲜活,陈月英经常串百家门,对社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门店商铺、公共场所等了如指掌,大家都说陈月英是社区里的“活地图”,没有不熟悉的地方,没有不认识的人。有一次陈月英去辖区的网吧走访,一眼就认出一个正在上网的年轻人是分局刑警大队寻觅已久的,流窜盗窃工地钢管、卡扣等建筑用品的犯罪嫌疑人,于是便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当晚派出所和刑警大队把该男子抓获了,破获案件10余起。还有一次,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年轻人到派出所求助,说他在三四岁的时候父母离异,跟着父亲到深圳居住生活,父亲去世前才告诉他亲生母亲住在我们派出所的辖区。已经过去十七年了,提供的线索又很少,想找到老人谈何容易。但陈月英没有放弃,根据自己对辖区的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走访询问,几天的努力之后真的找到了男孩的母亲,看见母子相见抱头痛哭,陈月英又激动又自豪,感觉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危难面前显忠诚,逆行而上绽芳华

今年3月份,淮南市突发奥秘克绒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公安机关承担的工作任务也很繁重。大通派出所的辖区有21个核酸检测点,陈月英管理的社区占了9个。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阶段,全所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冲锋在前。陈月英两个孩子,大的正值高三,小的不到三岁,所领导照顾她,适当让她休息。陈月英说不行,大家都冲在一线,我作为老民警更要以身作则,当好榜样。就这样,陈月英整整坚持了30多天。有一次,辖区封控点有一名外地来淮的人员拒绝做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多次上门无果。不做到全员检测,就可能留下风险点,当时小区内已经有确诊人员,进入小区存在感染风险。所长对陈月英说:“我和医护人员进去你别进去了。”陈月英说:“患者是女性,真有什么事,处置起来我比你方便”,说着她就穿上了防护服和所长、医护人员一起进入小区。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消除了安全隐患。从小区出来的时候,门口的几棵樱花开的正旺,陈月英闻了闻感觉格外得香。

陈月英说:“我很庆幸,我20多年的青春是那一抹藏蓝色。如果青春有很多种方式,我很满足,我20多年的青春是陪群众一起走过。一次褒奖,是一份鼓励,更是一份鞭策。走进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在从警的第三个十年里,我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深自砥砺、奋勇前行,把老百姓当亲人,甘做辖区群众的警察闺女,在片警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