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常态化 高效化 优质化 精细化 精准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06-01 17:13:4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弘扬法治精神、实现司法公正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司法文明的力量维护公共秩序底线,让正义不缺席,让公正看得见,让法治在身边。法院35名干警先后受到省、市级表彰,诉前调解、党建工作等司法特色品牌持续擦亮。

筑牢思想根基,常态化开展党史教育。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将“四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厚植干警爱国主义情怀,持续发力建设富强中国。扎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等节点,开展政治轮训、知识测试、专题研讨、观看纪录片等活动。连续多年举办“迎新春 促党建 创文明”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区团委微团课竞赛,凭借《感党恩、跟党走》三句半荣获二等奖,自主组织拍摄法院音乐MV《少年》,为司法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持久精神动力。

彰显法院担当,高效化审结民事案件。始终以护民生、保发展、促和谐为重点,以公正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高效,作为检验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敏感案件,今年以来,通过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等方式,高效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119件,涉案金额12104.48万元。妥善调解处理劳动争议纠纷5件,保障农民工合法利益,满足农民工的司法需求。法官人均结案由212.3件上升至427.8件,连续两年案件结案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打造新时代“阳光法院”, 通过互联网公布审判信息25181条,公开裁判文书2039份,庭审直播率达100%。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司法力量。

重拳打击犯罪,优质化守护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7件,判处罪犯29人。在办理案件中注重深挖彻查、标本兼治,助力建设平安八公山。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2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得到从宽处理。扎实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全院干警“国家反诈中心”软件下载率达100%。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刑事审判庭荣获全市法院先进集体。

承担社会责任,精细化保障民生大局。在今年这场战“疫”中,全院干警闻令而动,齐心抗疫,48名干警组成疫情防控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全力支援社区防疫开展宣传动员、登记管理、核酸检测和困难帮扶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筑牢疫安全防线,彰显法院担当。青年法官干警全天候坚守社区核酸监测点,化身“大白”,帮助医护人员有序快速开展检测工作。宋洋、顾云飞两名同志主动请缨前往隔离点值守,在厚重的防护服下默默坚守、用心服务,帮助隔离人员提振信心、乐观面对生活。40名干警居家隔离利用手机移动OA平台持续办公办案,坚持防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实现立案“不打烊”、审理“网络见”、执行“不掉线”。

加强诚信建设,精准化呵护人民权益。持续聚力执行攻坚,受理执行案件3064件,结案2981件,执行到位金额1755.7589万元,执结率97.29%,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44.84%,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坚持以执行兑现为目标,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带队出征,分管领导跟进指导,执行干警分工协作,对于涉民生、涉信访案件和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集中执行,先后组织开展2次集中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22件,执行到位金额416.04万元,依法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积极整合优势执行力量,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在“黑财清底”上持续发力,冻结银行账户232个,查封车辆6台、房产10套,目前已全部执行到位,罚金执行到位率100%,实现了“清到底、清到位、清干净”的目标要求。

人民法院是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出口”,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下半年,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将继续践行弘扬核心价值观, 通过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公正判决、释法明理,彰显诚实守信、严守契约、公序良俗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开拓法院工作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