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隔离点的身影

2022-05-18 16:15:4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隔离点是阻断疫情传播链的重要防线,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也是最需要战斗力量的地方。自淮南疫情发生以来,田家庵区法院先后抽调数十名干警前往各隔离点奋战。在隔离点,常常看不清志愿者们的面庞,但到处都能看见他们坚守的身影,法警队的赵桥枫就是其中一个身影。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付出

谈及在隔离点的日常工作,赵桥枫淡淡地说道:“就是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应该做的事情。”简短的一句话背后,却是许多不平凡的付出。

接收隔离人员时,不仅要做细致的登记和指引,面对部分消极抵触、不愿配合的人员,还要耐心安抚情绪,做好沟通。

清理垃圾则是个体力活,并且要做好防护,格外谨慎。首先要仔细的消杀,再把垃圾打包好转运到固定的地方。有时天气炎热,稍微走动几下,防护服里便已大汗淋漓。而除了这两项,志愿者们的工作还有许多。

在隔离点,赵桥枫每天既重复着沉重繁琐的工作,也常常要面对各种紧急突发的状况。

一天深夜,一对隔离的母子,孩子突然身体过敏,身上起满红点,急需治疗过敏的药物,母亲急忙向志愿者们求助。刚刚准备休息的赵桥枫,看到微信群里的消息,睡意全无,立即主动与孩子母亲及其在家的亲人联系,确定药品,等待孩子家人送药······一番操作拿到药物时虽已凌晨时分,但能够及时给予隔离人员帮助,便是他在隔离点工作的最大意义。

在隔离点,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

带伤坚守,显军人本色

在隔离点,因为经常要搬运物资,不小心被物品砸到是常有的事,对此赵桥枫并不在意,在他看来,一点小伤小痛不算什么,眼前的工作才更加重要。可这几天他的右脚却越来越肿痛,“大概是被什么重物砸到了,过几天总会好了。”赵桥枫边思索着边继续忙碌地工作,就这样又坚持了一周时间。5月2日傍晚,因为疼痛突然加重,他竟无法站稳,同事注意到赵桥枫的异样,急忙劝说他去医院。“没事,这点伤痛不算什么。”赵桥枫轻描淡写地说到,可痛苦的表情已经出卖了他。

来到医院,经过检查才得知赵桥枫的脚已经出现炎症,因为平日的频繁走动,过度疲劳,加之外力刺激,右脚已不堪重负,此时,最好的治疗就是休息。“休息?不行,隔离点本来就人手紧张,我这又不是什么大问题,还是赶紧回去吧。”赵桥枫立马否决了医生的建议,只是让医生开了些消炎药,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隔离点的工作中去。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是要冲锋在前的,关键时刻怎么能掉链子呢?我要和大家一起坚守到最后!” 他朴素的话语,尽显军人的本色。

再次逆行,不忘初心

5月8日,赵桥枫所在的隔离点在送走最后一批隔离人员后,他和同事也离开了酒店,开始了居家隔离的日子。可仅仅休息了几天,5月11日,赵桥枫在得知又有新的隔离点需要一批志愿者时,他立即向领导申请再次前往。

“我年轻,顾虑少,有经验,让我去。”如同第一次申请前往隔离点时的坚毅果敢,这一次逆行赵桥枫又多了份沉稳与担当。他说:“不管还要战斗到何时,我都会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地圆满完成任务。”

如今,淮南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逐步恢复常态化防控。但赵桥枫等人依然坚守在各隔离点,做着最后的战斗。他们笑称:“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我们期待着,待疫情完全散去,你们归来仍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