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的“00后”最小志愿者

2022-05-11 17:10:1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疫情侵袭,田家庵区法院全体干警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彰显着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这其中有身先士卒的党员先锋,有退伍不褪色的退伍军人,还有众多朝气蓬勃的“90后”“00后”们,大家汇聚起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磅礴力量。

隔离点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田世龙,2001年出生,是田家庵区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疫情来临之际,田世龙作为最早的一批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又来到淮南某隔离点,成为了这里年龄最小的一名志愿者。

“小田,来隔离人员了,过来接车登记”“小田,送一下隔离人员的午餐”“小田,这边有垃圾要清运”······

“好嘞 ,来了。”

“00后”的田世龙踏实,能干,面庞的稚嫩还未完全褪去,透着一丝腼腆。在隔离点,大家都亲切地称其为小田。

虽然年龄最小,田世龙却做得一点也不少。接收隔离人员时,常常不分白天黑夜,需要马不停蹄地登记人员信息,引导人员入住,发放物资等。隔着厚重的防护服,一整套流程下来早已汗如雨下,喘不过气来。可即便如此,田世龙总是随叫随到,毫不推诿。

没有新收隔离人员时,田世龙也不闲着,给隔离房间消杀、清洁,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餐送物资,维护隔离点秩序,转运阳性病例前往医院等。于是便有同事常常调侃道:小田是看不见“人影”的小田,因为太忙了。这时候,小田总会腼腆地笑笑,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大孩子守护小孩子

在隔离点,除了日常的防疫工作需要忙碌,田世龙也十分关注隔离人员的心理需求。

其中,一个一岁多的小孩子一直牵动着田世龙的心。几天前,与小朋友一起隔离的父母检测出阳性,被紧急转运至医院治疗,隔离点便只剩下小朋友与奶奶一起。没有了父母在身边,孩子一定很孤单难过,田世龙便格外地照顾起这位小朋友。及时关注孩子的奶粉和尿不湿够不够用,发餐前备注上宝宝不能吃辣,要清淡的儿童餐,收集到一些小玩具便仔细消毒后送给小朋友玩······田世龙还在心里默默地为孩子祈祷一定要平安离开隔离点。

这天夜里,刺耳熟悉的警笛声又响起了,隔离点里又有新的阳性病例需要转运。可这一次却出现了田世龙最不想看到的一幕:小朋友的名字也在转运名单中。田世龙的心里既心疼又担忧,此时孩子奶奶尚未感染,不需要转运,但小朋友这么小,就要独自离开家人前往医院吗?

向同事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出自己心中的顾虑后,大家纷纷觉得不该让孩子一个人去医院。

“那和孩子奶奶沟通一下,一起陪孩子去隔离医院。”最终大家商议如是。

“让我去沟通吧。”田世龙自告奋勇,他觉得此刻一定要守护好孩子幼小的心灵。来到小朋友的房间,田世龙向奶奶耐心地说明情况,分析利弊,安抚情绪。最终奶奶表示理解,愿意配合转运工作。

转运的路上,看着孩子在奶奶的怀抱中香甜睡去,全然不知发生了什么,让田世龙紧张的心情得到一丝宽慰。我一定要守护好这里的每一个人!这个“00后”的大男孩眼神中充满了坚毅。

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00后”蜕变长大

随着淮南疫情的逐渐好转,田世龙所在的隔离点送走了最后一批隔离人员。5月3日,该隔离点圆满完成任务,宣布撤点,田世龙为期一个多月的工作也结束了。回首这么多天的工作,田世龙和同事们感触满怀:“只要有需要,我们还会冲锋在前!”这些“90后”“00后”的小伙子们因为这段难忘的经历,已经蜕变长大。

“小田,回去啦,以后也要好好干啊!”门口的保安师傅拍了拍田世龙的肩膀,望着孩子们的背影,眼中却是他们褪去稚嫩,充满担当的大人模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此次疫情中,田家庵区法院还有许多如田世龙这样的青年干警,在战“疫”中写下微小而动人的篇章,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的担当,彰显着青春的力量。寒冬已去,曙光在即,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