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她” 巾帼一线展风采

2022-04-28 11:16:1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凤台县人民法院巾帼干警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投身社区防控一线。生活中,“她”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她”是志愿者,是守门员,是战士……42名女干警起早贪黑坚守卡点,开展防疫宣传,用柔弱的双肩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防线,凤台县法院女干警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展示出使命担当,绽放出半边天的别样风采。

“您拿好药,有什么困难跟我们值守点人员说,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给您解决。”正在金凤小区值守点工作的刑庭副庭长李晓敏对社区内一名老人说道。疫情期间,这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急需降压药,李晓敏了解情况后,做起了“跑腿”,替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并交代轮班值守的干警继续关注老人情况,及时提供帮助。值守期间,为节约防疫资源,身着防护服的李晓敏不敢喝水,也不敢上厕所,十几个小时下来,脸上总会留下深深的压痕,她笑称:“这是最美的战绩”。

自疫情发生以来,李晓敏全家均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八岁的儿子需要独自一人在家上网课。为了不让孩子的课程落下,她会在值守结束后带孩子提前预习好课程,为第二天的网课打好基础。虽然觉得愧疚,但李晓敏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殊时期更要经得住特殊考验,没有“大家”的安全,哪有“小家”的团圆”。

“大爷,您可不能出去溜达,咱们要服从政府安排,不给国家添乱。”社区内一位老大爷想要去出去散步,立案庭副庭长岳古静耐心向其说明政府采取管控措施的必要性,并进行劝返。值班期间,岳古静不仅严格落实测温、进出人员“双码”查验,做好防疫政策宣传,更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居民采购急缺的生活物品和药品,对老弱病残群众主动提供帮助。

除了社区值守任务,立案庭副庭长岳古静还承担着更多的业务工作。因疫情管控,多数同事需居家隔离,岳古静只要结束值守,便立刻返回法院,做好12368热线和立案庭办公电话的接听工作,对网上立案的案件信息进行审核、录入和材料扫描。从3月28日至4月24日,她每天奔波在单位和值守点之间,未休息一日,她说:“防疫是责任,审判是使命,疫情防控不能松,审判执行不能停。”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凤台县法院还有很多女干警始终坚持驻守抗疫一线,持续为民服务。立案庭庭长王玉芹虽身体欠佳,但坚持防疫办案两手抓,值守时仍不忘做好防疫相关法律宣传;政治部副主任许晓芳除了参与金凤小区值守,还第一时间加入了居住社区志愿服务,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做好人员出入登记,为隔离居民上门送物资;立案庭书记员马欢夫妻齐上阵,丈夫参与了县核酸检测转运点的工作,马欢则在值守点站岗,做好社区“守门人”;得知其他支部值守岗位急需支援,刚脱掉防护服的城郊法庭书记员叶怡婷主动报名,连续参与值守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未知的风险,凤台县法院女干警逆行而上,用柔肩扛起责任,用汗水织密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法院女干警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