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微光 汇聚蓝色星河

八公山区综治力量奋战防疫一线剪影

2022-04-28 11:10: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3月26日,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突袭淮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八公山区积极发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志愿者(八公邻里)”四级网格力量,披甲上阵奔赴防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织密织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网”,用点点微光,凝聚疫情防控的坚实“蓝色”力量。

退役不褪色 抗“疫”战场勇担当

陶琳,土坝孜街道政法委员、建井社区网格指导员,她曾是江苏省武警总队的一名女战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毫不退缩、主动作为,以一个军人的作风,立即组织包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初期,为了把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底数摸得更清、把“三返人员”盯得更紧,她带领驻社干部、社区两委、网格员,通过物业登记、上门走访、大数据倒排、发动楼幢长和志愿者提供线索等多种摸排方式,一个晚上完成1700余户的排查,确保做到可管可控、不漏一户一人。在物业小区门口卡点,她每天不厌其烦地解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防疫物资、保障居民物资供给、收集居民体温信息……这一守就是近一个月。

作为平安防控组组长,她牵头组织政法干警、下沉干部、网格员、老党员、楼栋长、平安志愿者等群体,组成土坝孜街道平安防控宣传队,开展防疫政策、知识宣传,用强烈的责任心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竭尽全力为辖区群众铸就生命安全“防疫墙”。

基层守初心 抗“疫”前沿展本色

一个脸盆、一床被子、一张沙发,这是毕家岗街道网格指导员刘佳在办公室置办的临时的“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佳日夜坚守岗位,每天奔赴网格一线,往返于辖区各个卡点及重点防控区域,以忠诚履职,诠释初心与使命。

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副组长,刘佳第一时间深入各网格深入摸排调研,明确疫情防控的重点与难点,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方案,制定工作台账。为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他注重宣传引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精心设计、动态调整宣传标语,充分利用硬隔离铁皮,张贴图文并茂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抗疫氛围。结合辖区实际,刘佳用心策划、拍摄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守一座城、护一方人》,全方位、纪实化展示该街道全体人员投入疫情防控的感人瞬间,尤其是邻里帮帮团、网格员、平安防控宣传队等参与防疫事迹,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抗疫力量。

为切实提升群防群控能力,刘佳不断探索疫情防控形势下基层治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服务为基础,在该街道试点推行“邻里互助联防”制度,建立网格、联保长、联保户三级联防微信群,确保实现每家每户全履盖,户户联防联排联控联保,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当好“领头雁” 温情抗“疫”暖民心

“大家抓紧时间到各自的网格,按照给大家分配的任务分头行动……”3月27日晚8点,毕家岗街道新淮园社区网格长王田甜接到管控通知后,迅速组织召开社区紧急会议,组织全体社区、网格力量,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便完成了所有楼栋的通知,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家里东西够不够?送的面条吃完了吗?如果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明天下午5点左右上门做核酸检测,您要注意听敲门声……”在新淮园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听到王田甜用近乎沙哑的声音,给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打电话。为加强对老弱病残人群的精细服务,王甜甜带领网格员,主动上门询问生活需求,全面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帮助采买药品,定期发放物资等,用拳拳温情和贴心服务,驱散疫情的“倒春寒”。

作为新淮园社区的“一家之长”,疫情发生以来,王田甜采取精准有效的应对措施,科学设立疫情管控点、详细排查车辆和人员信息、加强重点人员体温监测和闭环管理、对老弱病残人群开展贴心服务等,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努力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坚守“小网格” 心系“大平安”

“家里有无外地人员返回?”“核酸检测做了没有?”……在新庄孜街道治东社区第五网格,居民总能看到一个蓝马甲的身影穿梭忙碌,她是疫情防控宣传员、核酸检测采样员,也是物资采购员,后勤保障员,她是防疫期间社区“最活跃的人”,却也成为了网格群众“最信赖的人”。她就是社区网格员于媛媛。

于媛媛于2021年11月份以优异成绩考取治东社区网格员岗位。虽入职时间不长,但她经常主动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跑遍网格的每家每户,快速掌握网格基本情况,热情负责地对待每一位居民,获得一致好评。此次疫情防控以来,她更是冲在最前面,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员信息,上门为行动不便居民提供帮助,有一点空闲时间,便立马坐在电脑桌前整理内勤资料。

2022年4月11日,气温达32℃,于媛媛所在社区开展第六轮区域核酸检测。突如其来的炎热天气,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更多挑战,化身“大白”的她,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在现场进行信息采集。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背,途中几近中暑,但她仍然坚持到结束,用平凡温暖的举动,化解居民的烦躁情绪,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坚守网格“疫”线 守护居民安全

“请出示身份证或预登记二维码”“您的手机号码是多少?”……这是山王镇东风社区网格员温慧在检测点进行信息登记时重复最多的两句话。为了让辖区群众能够快速、畅通地完成核酸检测,在全区开展的七轮核酸检测中,她始终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坚守一线,一丝不苟地为前来检测的群众登记信息,核验身份、电话。

不仅如此,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集中采样后,温慧还主动随同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人群做核酸检测。每到一户人家中,她都能熟练地为居民进行个人信息确认,协助医护人员消毒、核酸检测取样。同时,积极普及防疫知识,叮嘱他们做好日常防护和通风消毒。

穿上防护服是抗“疫”战士,脱下防护服,是母亲。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深夜,6岁的女儿早已进入梦乡,“现在是关键时期,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孩子太小,有时电话里对我也很是撒娇,我相信等她大一点就能明白了。”温慧笑着说到。

退休不离岗 “疫”如既往志愿行

“且不说我在村里工作了那么多年,就说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村医,在这种时刻,我必须要跟大家一起战斗!”这是八公山镇朱岗村微网格志愿者(八公邻里)郑红霞面对疫情来临时的铮铮誓言。

郑红霞因达到退休年龄于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退出了朱岗村“两委”班子。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微网格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她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工作过程中虽不慎摔伤,被要求停止工作安心静养,但她依然坚守岗位,力所能及地做着信息统计等工作。她说:“因受伤无法参加后面的全民核酸检测采样,我心里很愧疚,我就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持村里防疫工作。”

郑红霞还是一名村医,掌握着一定的专业医护知识,所以,在得知全区准备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时,郑红霞就第一时间到村党支部报名,肩负起了给全村的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上门核酸采样的重任。59岁的她,每天要给50余户村民采样,爬100多层楼梯,即使累的双腿发软、腰酸背痛,她却从无怨言,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