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担当

八公山公安分局新庄孜派出所民警王培培抗疫事迹

2022-04-28 11:04: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妈妈,其他的孩子都有妈妈陪,为什么我就没有妈妈陪?”这是八公山公安局新庄孜派出所民警王培培这段时间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3月下旬,疫情突袭,王培培的丈夫因为工作被隔离在单位,她把5岁的女儿交给年迈的奶奶和婆婆,就奔赴到疫情防控一线了。离开家的时候,她跟女儿说:“妈妈要去和病毒战斗了,你在家要听话。”时隔两年,女儿不再像2020年初疫情防控时那样哭闹着不让她走,而是帮她收拾行李,嘱咐她在单位不管多忙都要好好吃饭、要注意身体。她轻轻抚摸着女儿柔软的头发,听着她暖心的话,纵然心中有万般不舍也依然选择了向“疫”而行,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只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年轻民警,她每天除了日常的工作报表和后勤保障工作,她还在辖区巡逻、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执勤,当看到有居民在小区扎堆聚集,有的还不戴口罩,随地吐痰等,王培培很是忧虑,她便带辅警在各个小区及周边加强巡逻,遇见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及时上前制止、劝阻,跟他们宣传防疫法律规定。遇到小区里聚在一起的老年人,她就耐心劝导老人戴好口罩,有的老人不会正确佩戴口罩,她就一个个的教他们,一天下来,因为说话太多,嗓子都哑了。随着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一轮轮核酸检测不断地推进,在核酸检测点面对络绎不绝的检测群众,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提醒大家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效维护核酸检测点的秩序。

有天在巡逻中,看到路边一个哭泣的女孩,她询问后得知,女孩子是辖区学校的一名高二的学生,家在临县,因为疫情,学校停课了、车辆停运了,她的家乡也被封控了,她回不去、父母也不能来接她,独自一人在出租房,她不会烧饭,现在外卖也停了,她只能到超市买物资,但是她没有出入证,没法回出租房了,小女孩边说边哭。王培培听了也很是心疼,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她询问办理出入证的事情,看着地上她买的两大包物资,就主动帮她拎着物资送她回住所,后来的日子,她提醒女孩要注意安全、鼓励她好好学习、给她送饭,女孩也很感激这个警察姐姐,时不时的就发微信提醒她出去工作时要做好防护。

有天在路上,王培培看到有位中年妇女和孩子在路边坐着,旁边的人正扶起倒在路上的电动车。她赶紧停车下去询问,才知中年妇女因为路滑摔倒了,她查看了下孩子有没有受伤,又看了下中年妇女肿胀的脚踝,中年妇女疼的已经没办法清楚的说出家人的联系方式,连手机解锁密码都按错了几遍。王培培努力把她抱坐在警车的后排座上,带着孩子一起,就赶紧送她去医院检查治疗,直到中年妇女的家人赶到,她把各项事情都交代好才离开。医生原本以为她是中年妇女的家人,得知她只是路上遇到,也对她的行为连连夸赞。

王培培是辖区的“老”社区民警,工作那么多年,这里有很多她牵挂的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每天在外忙碌,闲下来就通过微信提醒小张按时吃药、提醒小李不要外出。但最让王培培担心的还是80多岁的杨妈,她担心她出门不方便、生活不方便,就买了生活用品和口罩去看望她,杨妈看到她先是高兴,后来就哭了,说:“我最近吃不下、睡不着,我以为我不行了,再也见不到你了。”王培培就拉着她的手,不停地安慰她,承诺她抽时间还会再来看她。

王培培是所里唯一一名女同志,半夜在三楼宿舍看到老鼠时,她也会像有些女同志那样害怕到尖叫,可面对工作任务时她却从不退缩,她总是迎着困难上、挑着重担干,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随时待命,随时补位,从不言苦、从不说累。有天接到工作指令,晚上要转运隔离人员,她和同事在路面执勤到下半夜,第二天又早起去路面执勤,她自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连轴转的工作以及长时间在外执勤,让她腰疼到无法站立,任务结束后,她瘫坐在警车的后排座椅,所长嘱咐她要注意身体,身体吃不消就到宿舍躺一会,可王培培还是笑着说:“没关系,我能坚持,我也应该是一名战斗员,疫情不退,我就不退”。

原本以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家人很快就能团聚,没想到在单位坚守了半个月后,疫情离家人的距离却越来越近,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不方便,当老奶奶打电话问她能不能买点菜送回去,她愧疚的说:“工作忙我回不去,我看看能否从微信上买点菜让人家送过去。”就这样解决了家人的生活问题,在单位坚守了二十多天后,孩子再也不问她什么时候回家了,每次视频孩子都是哀怨的小眼神看着她。她看到孩子的表情,心里很难过,当孩子奶奶说:“小孩这两天一直在跟我说,如果妈妈不回来了,奶奶你就做我妈妈吧,我不要做没有妈妈的小孩。”原本坚强的她再也忍不住流泪了,她对孩子说:“等到疫情散去,妈妈一定回家陪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王培培总是说:“我只是普通抗疫工作者中的一员,做的事远远不够,只希望解封那日早早到来,大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她就这样坚守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可“玫瑰”看似柔弱不禁风,却也带刺且坚韧,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一直熠熠生辉,努力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