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抗疫履职一线

2022-04-22 16:20:1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3月下旬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我市,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指示和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广大干警积极响应号召,以“检察蓝”的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检察蓝”冲锋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市检察院迅速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措施,对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提出明确部署要求,

市委发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号令后,市检察院广大党员干警迅速响应号召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各项工作中,82名党员干警在各自所在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检察蓝”。市检察院迅速组建由33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深入一线共同抗疫,用志愿服务拉起一道阻断疫情蔓延的“安全屏障”,彰显检察人守护一方平安的职业品格和担当作为。在各防控点的检察干警积极配合做好维护社区核酸检测秩序、卡口值守、排查登记,疫情防控宣传扩人员登记等工作。凤台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派出6名检察干警,在方舱医院轮流职守。同时,市检察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禁检察干警的快递寄入单位,对进入单位的人员严格“安康码”、“行程码”查验,严禁黄码进入单位等,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值守在点上的干警每天都对进出群众认真查验“两码”、测体温、查看外出证明,查验登记进出人员2000余人次,消杀相关物品5000余件次。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的要求,选派干警入驻凤台体育场方舱医院,负责检验数据回传系统,做到精准高效。

“蓝· 天使”筑牢抗疫“心防线”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未成年人心理和情绪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帮助未成年人正确认识困难、健康快乐成长,4月4日,市人民检察院 “蓝· 天使”法治工作团队为全市未成年人开设了“云”课堂,通过针对性强、形式灵活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疫情给自己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困扰,科学调整心态和情绪,切实为未成年人织密心理健康防护网。

结合市教体局关于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的通知要求,市检察院“蓝•天使”法治工作团队,及时对线下内容进行调整,并开设了法治云课堂,将防治校园欺凌、青少年自我防护、防止未成年人被性侵等内容通过云平台的搭建,分阶段、分课程以网络授课、互动游戏、网络模拟法庭、主题家长会等形式,在两微一端平台推广,以更加新颖的“普法”形式,融入居家上网课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4月18日,“蓝•天使”法治工作团队的检察官们,依托龙泉中学网络教学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远离校园欺凌 拥抱美好未来”的法治课,在线上的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激动的和检察官姐姐进行了大量互动。短短40余分钟的课程,观看人数达到10494人,累计评论32058条。正如这堂课的主讲宋洁检察官所说:“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越是高涨,保护自己的能力也会相应提升,这是“蓝·天使”们在热闹与忙碌之余,最愿意看到的效果”。

“两不误”防控履职显担当

“人在疫线,执法不掉线”,市检察院宣教科和第四检察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研判舆情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加班拍摄了20条疫情防控不能触碰的红线,4月2日至8日起连续7天在“淮南发布”公众号刊播,阅读量超过10万+,“安徽检察”微信公众号也连续进行了转发。

疫情防控与检察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定期调度一线参加防疫情况,政治部对下沉社区的干警动态回访、对驻乡村振兴工作队防控情况进行调度,坚持做到在疫情防控期间队伍建设不放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办理好各类案件。刑事检察部门在保证案件办理程序规范的前提下,检察官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审查相关案件,共办结一审、二审抗诉、指定管辖等各类案件4件34人。 第三检察部结合疫情期间严格执行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常态化的开展视频监督、远程谈话等检察工作,保障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一边战“疫”,一边受案。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办理好每一件群众信访事项,依法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通过信、网、电等方式接收群众信访112件次,受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审查结案1件;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件;办结交办案件1件。

为规范网上案件受理,市检察院对内强化两级院案管部门、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对外加强其他办案部门的协调,及时做好案件接收和流转工作。第七检察部采用非接触式网上服务方式,及时接收、登记、分流基层院移送案件1件、法院审判文书8份;向法院移送案件4件、法律文书1份;向基层院移送案件1件。积极引导律师等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当事通过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或者拨打热线等非接触形式,开展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案件信息查询等业务。3月28日以来,全市案管部门共受理律师网上阅卷申请15件,目前已处理并通过11件。各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做到疫情防控积极靠前,本职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