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芳华

2022-04-22 16:09:0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谢家集公安分局两蔡社区警务站承担辖区三个街道,十一个社区,二十六个小区的管控、封控、核酸检测任务。在这支战“疫”队伍里,有这样一群“60后”民警辅警硬核担当。他们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民警辅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疾病压不倒的坚强、疲劳打不垮的刚毅,在即将退休的时刻,依然“疫”无反顾,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58”之20天不回家,就是为了让大家安全回家

从警37年、有着22年党龄的刘新明是蔡家岗派出所一级警长,自3月底疫情爆发后,他和战友们一样奔赴抗疫前线,他不是要证明自己的身体有多强健,只是他深知,身着警服、头戴警徽,就要用一生去履行入警时的无悔誓言。在新民社区对来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并配合卫生部门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测、登记;在防疫消杀工作中、在封闭小区巡逻管控中、在小区卡口值守中……在人民需要的防疫一线,总能找到从清晨忙到深夜的他。“我自己20天不回家,就是为了让大家早点安全回家!”在防控疫情的阵地上,他只当自己是一名战士,时刻坚守,绝不松懈。

“59”之老骥更无闲

日夜钉在疫情查控点位与他们并肩战斗着的还有59岁的何鹏鲲。何鹏鲲是蔡家岗派出所一级警长,从警37年,党龄24年。何鹏鲲的岳母身患疾病,这几年他一边与妻子照顾岳母,一边把工作做到极致,不仅是同事眼中的好战友,也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每天中午,何鹏鲲都会放弃午休时刻,回到家中照顾岳母。作为一个把责任抗在肩上、把爱埋在心里的硬汉,何鹏鲲经常说:“岳母风风雨雨几十年,照顾她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中,何鹏鲲主动奔赴抗击疫情前线,他说:“现在防疫任务那么重,派出所警力那么紧张,同事们平时对我们这些老同志又很照顾,三个‘60后’的老大哥都在‘疫’线战斗,我还干得动!”

“60”之退休倒计时30天却坚守疫情前线

邱国志现任蔡新路派出所一级警长,从警42年,党龄36年,是一名长期扎根一线的老民警、老党员。2022年5月20日是他离开公安队伍的日子,在大家都在为他规划退休生活时,新冠疫情突然而至,考虑到年龄,派出所领导并没有安排老邱参加执勤。他则主动要求,几次三番下来,他“如愿以偿”地冲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邱国志工作的淮钢社区疫情管控卡点在“谢八”两区交界处,涉疫区车辆多,外来人员复杂,小区多呈开放式。自3月底进入管控卡点,每辆车、每个人他都亲自进行查验,不符合防疫指挥部要求的车辆和人员一律劝返。他工作一丝不苟,连续多天奋斗在执勤点,和同志们一道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及要求,守护疫情卡点,确保人、车、物的绝对安全。邱国志从不因工作劳累、睡眠严重不足而耽误工作,派出所领导多次关心他,如果坚持不住,可以让他从管控卡点上撤下来,他就三个字“我能行”。

“60”之霜发霞满天

张甫勇现任蔡新路派出所三级高级警长,从警43年,党龄40年,110天后也即将步入退休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在每一个管控卡点,都有“警蓝”守护,透过层层包裹的防护服,很难看到他们原本的样子,更无法分辨他们的真实年龄,当你路过金石社区时看到一名恪尽职守的民警,但警帽下的头发已是灰白,那肯定就是老张。面对疫情,张甫勇常说:“从军装到警服穿了一辈子,身上的制服都换了无数个样式,看着熟悉的肩章、警徽,这些都是陪伴我几十年的东西,是信仰,更是前进的方向。”他经常和家人说,一朝入警,一辈子就是人民的守护者。这次战“疫”,张甫勇和每一位战友都在努力与坚持,形成了团结一心的强大战斗力。

“60”之即将离岗,经历过无数次战役,这一次也必须上

两蔡社区警务站自警务改革后辖区面积大,人口众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量的防控任务随之而来,无论封控单元,还是核酸检测,哪里艰苦危险,蔡家岗派出所辅警魏连松就带头冲锋到哪里,完全忘却了年近花甲和一身病痛。

二十七年的辅警生涯培养了老魏的细心和严谨,虽然年事已高,他却经常向单位疫情专班领导、同事学习各项业务要领。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防控任务,他不分昼夜关注着各项数据,20多天来没有丝毫懈怠。他身患脑梗、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同志们都劝他要退休了不用这么拼,“虽然即将离岗,经历过无数次战役,这一次也必须上!”魏连松坚定地说。

老骥·芳华!那些奋战在“疫”线即将退休的民警辅警,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因为职责和使命,他们在即将告别岗位的时刻,依然选择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他们深知,身着警服、头戴警徽,就要用一生去履行入警时的无悔誓言。忠诚永不落幕,传承永不止步。“老警们”在仅剩的从警生涯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