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 大爱 逆行 同心!

2022-04-15 20:18: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无情,人有情;小家大爱,见真情!面对当前淮南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淮南两级法院坚决响应党组织号召,全体干警迅速行动,以战斗姿态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法院战疫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父子,是夫妻,是兄弟姐妹。他们心底有家,肩上有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敢“逆行”,用爱心和信心绘就疫情防控最美同心圆。

上阵父子兵 齐心协力战疫情

“老金,这是我的通行证,但我用不好手机,这疫情码我弄不出来。”

“没事,让我家孩子帮你弄,我先帮你量下体温。”

“大爷,您看,您点开您手机里的‘皖事通’,按‘扫一扫’,对着图上的二维码扫一下就行了。”

在两名志愿者的帮助下居民老张顺利展示了安康码和行程码,老张挥手致谢,面露笑容走进小区。

这两名志愿者是一对父子,父亲是潘集区政法委“60后”的金莅,儿子是田家庵区人民法院“90后”干警金奇猷。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父子俩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号召,主动放弃假期,积极投身到紧张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早出晚归,默契配合,共同奋战在社区防疫工作点位上。而这并不是父子俩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他们便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我是一名党员,国家有需要,我们就要冲在前面,我们多干一点,群众安全风险就能少一点,社区的同志也能多休息一会。”金莅说。

“一直以来,爸爸就是我的榜样,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经常告诉我别上党徽就要扛起责任,就必须冲锋在前。今年我们又一起并肩作战,感到非常自豪,希望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回到家后,金奇猷又打开电脑居家办公,通过互联网,对自己手头的执行案件开展“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线上执行,十天的时间,共有7件执行案件通过网络“云执结”。

有一种延续,叫薪火相传,有一种力量,叫言传身教,在抗疫一线作为党员,他们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作为战疫“父子兵”,他们并肩战斗,舍小家为大家,他们诠释了政法干警的忠诚、干净、担当。

平凡夫妻档 铁肩柔情显担当

“我这几天可能不能回家了,最近防疫形势挺严峻的。”“没关系,我和你一起去。”3月27日一早,李莎莎就用坚定的语气告诉自己的丈夫。

李莎莎是谢家集区法院的一名普通干警,她的爱人戚良瑞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谢家集区唐山镇的一名基层村干部。疫情防控以来,李莎莎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到爱人村里协助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村里要对全体村民进行多轮核酸检测。早上六点半,李莎莎便穿上防护服与爱人一起忙了起来。戚良瑞则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村民有序排队,同时进行政策宣传、解惑释疑、管控设卡、巡逻执勤……事无巨细地忙碌着,李莎莎则负责为村民登记个人信息,发放核酸检测证明,因为所在村村民人数众多,每次做核酸检测都需要五、六个小时。为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她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防护服密闭不透气,让人闷热不适,呼出的气体凝结成水滴,顺着面罩、口罩往下淌。“我知道,穿上这身衣服就是‘战士’,不能轻易脱下,正如我肩上扛着的责任与担当一样,不能轻易卸下。”李莎莎说。

“不管吃好吃孬,总归要吃饭”,戚良瑞轻声的叮嘱李莎莎。在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实在忙不过来,早饭就是开水泡方便面,午饭就简单吃一点配送的盒饭,回不去家,李莎莎就睡在村委会的沙发上,只为节约时间、随时待命。

夫妻齐心,其利断金。李莎莎与戚良瑞“90后伉俪”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并肩逆行,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他们既是夫妻亦是战友,更是彼此坚强的后盾,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和义无反顾,描绘着“疫”线最美的风景线……

逆行兄弟班 坚守岗位尽职责

自本轮疫情以来,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刑事案件“开庭难”问题,保障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业务有序顺利开展,市中院司法警察支队张九州、廖乐乐、汪晓东、孙贤磊、尹辉、刘伟等6名同志,自3月14日起进驻市看守所,执行全市刑事案件远程庭审警务保障任务。

6名同志中有5人是退伍转业军人,进驻期间,他们严格遵守看守所的防控规定,一批在所内封闭上岗14天,一批执行封闭式岗前隔离14天,28天内不能回家休息,他们与管教民警同吃同住,履职尽责,夜以继日坚守,全力保障全市法院刑事案件远程庭审顺利进行。

刘伟的孩子今年刚刚5岁,但是为保障审判工作,他主动请缨,参加驻所执勤。“我是党员,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不去谁去。”可是孩子每天却想与爸爸见面,每天打电话追问父亲的归期,看着孩子含泪的眼睛,刘伟只能每次都说快了快了安慰孩子。

“你好好照顾自己,定期去医院看病”。孙贤磊对爱人说。孙贤磊的爱人身体不太好需要定期到医院治疗,平常都是孙贤磊陪她到医院,但现在她却只能只身前往。每一次两人视频连线,除了不舍和牵挂,夫妻俩总是互相加油鼓劲。在看守所执勤期间,孙贤磊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党带领我们战胜困难,感受到身边的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我志愿加入共产党,我将用行动书写入党的决心。”

廖乐乐也是第一批执行驻所执勤的法警,按计划5月份他就应该跟他的女朋友结婚了,婚前的两个月是他最应该忙前忙后的时候,但他却没有把这个情况和警队说。当领导知道他的特殊情况后,想把他替换出来时,廖乐乐说“我的这些事情不算困难,我既然来了,我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他们是同事,是战友,更是兄弟,感人的情形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内不胜枚举,诉说着一个又一个让我们倍感温暖、更加坚定的故事,但每一个故事的名字,都是责任,是坚守,是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