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公安分局着力推动执法办案积分制走深走实

2021-11-26 08:34:0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临近年末,在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的会议室里,来自该局各办案单位的12位法制员正在对80余起行政案件进行现场考评。这是八公山公安分局全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积极效果。

2021年以来,八公山公安分局办理的所有行政、刑事案件无一起劣质案件,全局民警办案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在市局执法质量考评中,集体和个人多次受到通报表彰。

执法考评全面覆盖。促进民警“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最大限度激发民警执法办案的内生动力,八公山公安分局结合自身实际,在组织法制、政工等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并前往工作先进地市考察学习的基础上,于2020年6月出台了《八公山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积分制办法》,以此推动全局执法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的提升。

该积分制办法首先明确了分局所有承担执法办案任务的单位作为适用对象,所有执法办案的民警均参与考评,并囊括了案件办理、受立案环节、未破案件办理、执法效率、执法能力等五个项目。实现了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环节的全覆盖。

过程考评全面透明。为确保该项工作高位推动、精细落实,八公山公安分局成立由分局局长任主任的执法管理委员会,委员会负责执法办案积分制实施工作,具体计分工作由法制、信访、纪检监察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法制大队统一汇总计分情况,定期报委员会审定。执法办案考核积分计分周期为上月25日至当月25日,每月对办案民警(分业务大队办案民警和派出所办案民警)进行排名通报并公布。

分局还定期开展优秀卷宗和次劣卷宗的公开点评活动,通过以案说法,不仅让大家知道卷宗办理好在哪里,劣在哪里,还能最大程度确保考评监督的透明度。

严格奖惩全面推进。为提升民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升民警法治思想和法律素养,八公山公安分局还制定下发了《执法积分制奖惩办法》,分不同层次予以奖励和激励,对未取得相应积分的民警在职称评定、年度考核、提拔晋升上予以限制。奖励每年兑现一次。

具体说来,对月度积分排名前三位的民警进行通报表扬,所在单位当月法制绩效予以加分,排名第一的办案民警评选为当月分局“执法之星”,并推荐参加市局“执法之星”评选。对季度积分在全局排名前五位的主办民警,评为当季分局“执法办案之星”,并予以奖励。年度内连续二个季度积分排在前五名的,年终优先评为分局“执法示范标兵”。对季度内积分在全局排名倒数三名的主办民警,给予全局通报批评;年度内连续两个季度积分都排名在全局倒数三名的主办民警给予诫勉谈话;年度积分在全局排名倒数三名的主办民警给予诫勉谈话,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本年度不得提拔重用。对年度内积分排名在本组倒数二名的单位,取消当年度本单位的评先资格。

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民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目前,我局已有12人通过高级资格考试,有6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考评倒查全面信服。每季度在全局范围内集中开展案件现场考评,由法制大队组织,从各办案单位抽调法制员组成考评小组,对刑事、行政案件依据《执法考评细则》《办案质量评分表》,逐案逐项打分,通过集中阅卷、交叉检查方式,考评人员将阅卷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一案一表,进行登记存档,以备办案单位后期整改。

对办案部门在办案过程中普遍性、倾向性、类型化常见的问题,集体讨论,认真查找原因,统一时限整改,全面提高民警办案水平,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素养。 另外,八公山公安分局严格执行《信访案件倒查机制》,创新开展“全警情录入+信访倒查”工作。 一系列举措的推出,让大家对办案积分制管理心服口服,全局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