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取得公安工作和队伍管理“双丰收”

2021-11-19 16:34:4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作为辖区打击违法犯罪的主力军,八公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强化“四个争做”,在刑侦工作和队伍管理上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培育忠诚警魂,释放队伍内生动力,为地区的长治久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案攻坚,争做严打犯罪的排头兵

近年来,刑警大队敢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集中优势警力,坚持精准研判,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

对于群众反应强烈的新型网络犯罪,刑警大队坚持业务学习和实践实战相结合,主动向上级公安机关和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及时跟进了解犯罪新形式、新手段,牢牢把握打击主动权。近年来,刑警大队先后破获 “3.26”跨境赌博案,该案被国家122机制办挂牌督办,并于今年10月成功摘牌;破获省厅高度关注的“7.29”网络裸聊敲诈勒索案,该案也是全省首起网络涉恶案件;破获“5.19”利用虚拟货币诈骗案,坚持全链条打击,摧毁了提供技术支持的上家平台公司;破获全市首个非法跨越国边境案件,打掉淮南向缅北地区偷渡的犯罪链条,市局专门发来贺电予以表彰。截至11月份,刑警大队共打击处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人员76人,破获案件122起。

对于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恶性暴力犯罪,刑警大队坚持多手段同步上案,确保案件即发即破,最大限度消除负面社会影响,先后破获了马某举故意杀人案,周某浩持刀入室抢劫案,1993“9.27”陈某等人抢劫案,实现八类犯罪100%全破的任务目标。为了清理历史欠账,刑警大队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力开展命案攻坚工作,于今年10月抓获潜逃31年的命案逃犯赵某园,实现了地区命案积案的历史性清零。

小案快破,争做情系民生的贴心人

传统盗抢犯罪案值虽小,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刑警大队始终秉持“小案不小看,小案要快办”的理念,对于每一串盗抢犯罪,均选派一名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驻派出所,承担案件主办侦查员的角色,统筹协调各项案件侦办措施落实,案件不破,不准撤兵。

对于各类现发盗窃犯罪,刑警大队发挥“最强大脑”作用,第一时间开展案件研判,第一时间将研判成果推送属地派出所,协助派出所开展破案工作。对于各类前科高危人员,刑警大队也加强预警信息推送,提升各类盗窃案件的反应速度。截至今年11月份,破获传统盗抢案件32起,打击处理40人,全区盗抢犯罪同比下降12.5%。

刑警大队还将追赃挽损和案件侦破置于同等重要地位,想尽办法,穷尽手段,务必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对于已经挥霍的部分,也责令盗抢分子退赔补偿。2021年以来,共返回赃款赃物折合180余万元,基本弥补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锐意进取,争做规范管理的引领者

为强化办案专业化水平,刑警大队依托主办侦查员制度,通过公开竞聘,优中选优,选拔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的主办侦查员,按照“1+2+N”的模式(即1名主办侦查员+2名侦查员+2-5名辅警)组建8个固定办案团队,每个团队一专多能,协同合作,形成了打击电诈,打击传统盗抢骗、打击八类犯罪等多个特色拳头。

为提升刑事技术服务实战水平,分局加大对刑事科学技术室的资金投入,让刑侦基础信息采集更好的服务实战。其中2021年8月份,刑警大队就通过血样采集,帮助失散24年的亲子团聚,取得了团圆行动新战果。该案也获得了《中国警察》《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此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双全同志继续发挥领军作用,带领刑事技术人员聚焦实战,破解难题,研制了“多功能生物物证发现仪”、“慧眼痕迹取证系统”等数套刑事技术勘验器材,并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为全市办案单位累计节省器材购置费400余万元。

为提升办案质量,刑警大队强化办案流程跟踪监督,在案件研究、警情会商、业务学习、执法考评等各个环节完善制度,强化落实,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规范化的意识和水平,刑警大队全体民警均已通过执法资格考试。2021年,刑警大队民警未发生执法过错案件(事件),无群众有效投诉,无失职渎职或违法违纪等问题。历年以来,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均为称职以上,执法质量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

强化队伍建设,争做护卫大局的忠诚卫士

2021年以来,刑警大队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狠抓思想教育,严肃纪律作风,培筑忠诚警魂,增强了大队民警爱岗敬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在庆祝建党百年大庆前夕,刑警大队打掉了辖区一个打着虚拟货币投资的名义,吸引群众在其开发的TFEX平台上进行投资的团伙。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大,受害群众多,刑警大队领导班子敏锐地意识到投资群体可能会集体反映受损问题,成立维稳专班,设置专线电话,累计亲自接访受损群体2000余人,对情绪较为激动,耐心宣讲法律,促使其在微信群内主动承认错误,撤回过激言论,稳住了受损群体,为分局打赢庆祝大庆安保决胜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优化队伍管理、释放内生动力,刑警大队还针对分局老中青辅等不同的年龄和岗位,有针对性地落实激励保障措施,充分挖掘释放各梯次队伍的内生动力,培育大队民警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归属感,有效提升队伍整体的战斗力。队伍中也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双全同志、全省公安机关研判追逃能手并荣立个人二等功祁磊同志、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朱明勇同志等一批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