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担使命 青春吐芳华

记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国庆路派出所教导员李瑞龙

2021-11-11 17:32: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一身藏青蓝,一生忠诚心!警徽,金色盾牌的光芒,铸就了他敢打敢拼的底色;忠诚,是他心中永不熄灭的灯火,指引着他冲锋在前;群众,是他一个岁月轮回坚守的牵挂,让他不离不弃。他就是田家庵分局国庆路派出所教导员李瑞龙。从警十二载,李瑞龙将青春热血化作光和热,淬炼出人民警察的无畏与担当,在拼搏奉献中书写了新时代一名普通党员、基层民警的华彩篇章。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安徽省公安机关“十大爱民模范”,获评“淮南好人”、“淮南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大案小案齐头并进,百炼成钢使命扛在肩

“哐……”一辆疾驰的电动车挂着民警一头砸在路边的玻璃柜台上。摔倒的民警顾不上手臂、膝盖血流不止,忍痛起身死死抱住车上的男子,此时又有几名民警快速跑来,及时控制住跑出几米远的另一名男子。

2018年5月,国庆路派出所门前一大早突发的这一幕深深震撼了过往群众,片刻后,得知被控制的两名男子是系列扒窃案件嫌疑人时,回过神的群众不禁拍手叫好。

这名摔倒的民警就是李瑞龙。前些日子,辖区几个菜市场发生多起扒窃案件,群众意见很大。李瑞龙在查看监控时,深深记住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但在菜市场蹲守多日却一无所获。当天早会后,他又计划去蹲守,刚出派出所大门,两名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男子骑着电动车迎面而来,“这不正是我要找的人吗?”瞬时认出嫌疑人的李瑞龙来不及多想,果断出击,随即发生了这一幕。

嫌疑人落网,警方告破系列扒窃案件十余起,并为群众顺利追回3部被偷手机。群众领回手机时的喜悦深深感染着李瑞龙,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受点伤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打击犯罪,维护稳定,靠的就是那股拼劲和不服输的精神。

去年8月9日,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陪重病老伴住院,借来的1万多元看病钱在医院被偷,做完笔录后急得直抹眼泪。

“群众救命钱被偷,破案重要,追回钱款更重要!”利用监控视频确定了嫌疑人轨迹后,李瑞龙和同事们紧跟嫌疑人的脚步一路追捕。10日凌晨4时许,追查到嫌疑人名叫蒙某,有着6次盗窃前科,此时已从蚌埠前往天津。

顾不上休息,李瑞龙又主动请缨,带同事迅速奔赴天津。经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千里追踪,于11日凌晨将刚刚到家的蒙某抓获,为群众及时追回救命钱。

自打第一天穿上警服,李瑞龙就将警察的使命扛在肩上,他以所为家,在办理案件时常常工作到深夜,实在撑不住了就在桌上趴一会。一次夜深,他从办公桌上惊醒,却发现双腿完全失去知觉,十几分钟后依然不能动弹,他第一次慌了,眼泪夺眶而出。值班同事赶来立即将他送去医院,医生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建议做手术,但他未遵医嘱,即便接下来的大半个月时间双腿反复交替出现麻木症状,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无数次迎难而上,付出的汗水和心血,终将换来耀眼的光芒。从警以来,他打击违法犯罪分子300余人,破获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逃犯70人。他用一身正气护佑着一方平安,用使命和担当做好铸牢“两个屏障”的忠诚卫士,交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满意答卷。

大事小情齐量等观,百折不挠初心暖万家

7月16日晚,淮南遭遇罕见强降水,同期雨量全国第一。

暴雨来势凶猛,犹如决堤之河,主城区地势低洼处片刻便陷入一片汪洋。

车辆水中抛锚、店铺进水、房屋灌水……国庆路派出所辖区积水尤为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到重大威胁。

危急时刻,李瑞龙和同事冒着瓢泼大雨,尽最快速度蹚水前往路面,第一时间切断各处路灯电源以防群众触电。雨越下越大,水越积越深,民警们接到的警情也越来越多。短短20分钟,他们便帮着抬出多辆陷入路边沟里的车辆。

街头多个路口的积水很快深及腰间,不时有过往群众被困。随即,李瑞龙带头在齐腰深的积水里奔波,一会将这边路口的小朋友背到对面路口,一会要将那边的老人背过来,一个多小时里,他们记不得走了多少路、救助了多少人。

晚上11点多,路面的行人少了,李瑞龙又带着同事深入低洼小区开展巡逻救助。雨夜,小区断电,四周漆黑一片,他们高举警用手电,边蹚水边喊话搜寻被困人员。在一处泡水的房屋,他们发现一名老太太扒着窗户站在水中瑟瑟发抖,原来,屋内的积水已达1.2米左右,老人从水中爬出后一直等待救援。

李瑞龙和同事背起老人,涉水穿行数百米回到所里,拿来毛巾让老人擦拭,安排老人在民警休息室睡下。

“这个时候,路灯可以灭,但人民警察的肩用警灯不能灭,我们的脚步也不能歇。”安顿好老人,顾不上歇一歇,李瑞龙又带着同事返回齐腰的水里开展巡逻救助。

“年轻人犯了错,我们还是要在法律的前提下,尽量为他创造改过的机会,这也是为他今后的人生考虑。”在侦办一起系列盗窃案中,李瑞龙调查得知嫌疑人系某高校大四学生李某,母亲早年去世,父亲病重住院急需费用,此前品学兼优、连续2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李某无奈铤而走险。李瑞龙不胜唏嘘,内心也陷入纠结:按正常程序李某必定被批捕,但如此一来,李某将无法毕业,一生都将改变。为此,李瑞龙多次向分局党委汇报,并积极与检察院、法院沟通,最终李某被判处缓刑。在缓刑期间,李某听取李瑞龙的建议,正在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为今年的研究生招考做着准备。

辖区老人曹某深夜犯急病,120赶到后,却受困于居住在5楼、医生和担架员无法抬出病人,曹某老伴第一时间就想起求助李瑞龙,接到电话的李瑞龙马上便赶来帮忙;独居老人刘某因病摔倒在门后,门无法打开,强行破门极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现场情况紧急,李瑞龙顾不上危险,通过一楼住户的墙头徒手攀爬进二楼刘某家开门救人;冬夜里,醉酒男子陈某狂奔中跌落进路边大水坑,李瑞龙来不及观察水坑深浅,条件反射一般立即跟着跳进寒冷刺骨的泥水里,费力将陈某拖出,裤子、鞋袜全被泥水浸透……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李瑞龙身上,这样的大事小情还有很多,一桩桩、一件件,虽然谈不上轰轰烈烈,但闻之无不让人肃然起敬。

大局小节齐抓共管,百战不殆磨砺领头雁

李瑞龙用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以接地气的方式密切警民关系,推进社会治理,致力于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从警以来,接待群众求助50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4000多起。辖区两户80多岁的门邻因下雨屋顶淌水引发矛盾,晚辈间还动起了手,双方积怨很深,处理不好极易引发更大规模冲突。几年来,多个单位调解都未化解这一矛盾,李瑞龙接手后,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做了东户工作,又去西户劝解,上午去、下午也去,有时周末也上门……十几次登门、一次次苦口婆心劝说后,两家老人终于放下成见,重新修复了关系,如今,两位老人不时就来派出所转转,就为了看看热心的“小李”,一起唠唠嗑。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把群众当家人,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好。”李瑞龙时常这样与年轻民警交心。群众王某因17岁的女儿小芳失联,急得两天没吃东西,神情黯淡地耷拉在接警台前。傍晚下班时看到这一幕,得知民警已多番调查没有结果,李瑞龙主动介入,反复查看小芳失联前捕捉到的影像,通过海量视频发现了小芳乘坐的一辆出租车,循线追踪找到失联多日的小芳。将小芳接回派出所的途中,李瑞龙细心做工作,让神经紧绷的女孩打开了心结。原来,小芳觉得父母长期的严格管理,使自己感到生活得很压抑。“我都买好了药,如果不是叔叔你找到我,我这几天就可能喝药离开这个世界了。”小芳在车上主动将药交给了李瑞龙。一次细心工作,挽救了一条年轻生命,这让同事们对李瑞龙更多了一分敬佩,也更真切地学习到对待工作的态度方法。

李瑞龙调至国庆路派出所以来,派出所的气象面貌焕然一新,民警干事热情高涨,经过多年的努力,国庆路派出所已成为一个先进的集体、一个光荣的集体。

青山无言,淮水无言。李瑞龙把万语千言化作大山,化作热血,化作铮铮誓言的坚守,这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对党性的绝对服从,是每一名公安民警对公安事业深沉的爱!他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用赤诚火热的为民情怀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不愧为新时代最美的基层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