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砺初心 为民司法正前行

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工作纪实

2021-09-27 11:55:49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百年党史砥砺司法为民初心,用审判质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力推进田家庵区人民法院“1735”工作规划,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1至8月份,共受理案件18123件(包括多元调解案件6238件)、审执结案件14775件(包括多元调解案件5228件),同比分别上升47.34%和58.72%。法官人均结案289.30件。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 在强化党的领导上显初心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完善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建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主题党日制度。院党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采取集体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上好党课。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坚持强化执法司法 在维稳解纷上显初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得就是人民的心。田家庵区人民法院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70件,判处罪犯330人;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依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案件104件,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大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力度,裁定准予执行13件;依法维护涉民生利益,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7811件,审结6257件,涉案标的21.06亿元;积极化解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经济矛盾纠纷案件,审结各类借款合同案件1337件,诉讼标的7.06亿元,有力维护了社会经济安全和秩序稳定;依法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共审结各类执行案件2741件,执行到位金额1.80亿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显初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围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线上立案服务,便捷企业诉讼,确保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发挥破产审判功能,妥善办理破产案件,在依法有序推进淮南市某房地产有限公司破产案件上,及时召开债权人会议,助力破产企业楼盘复建,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强化办案流程节点管控,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降低破产时间成本。上半年,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38.80天,网上立案率56.0%,执行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5.96天,破产案件受理审查时间16.29天。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在便民利民上显初心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田家庵区人民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力求全方位满足群众多样化司法需求。以解决“执行难”问题为抓手,聚焦执行涉民生案件、中小企业、小标的等类型案件,组织开展“江淮风暴”助力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专项行动5次,执行到位金额400余万元。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老年窗口”“跨域立案”等特色窗口,满足特殊人群的司法需求;推行诉讼费“云退费”“立案只跑一次”等便民举措,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一揽子解决当事人的核心诉求。主动延伸司法服务,以宣传民法典等法律为重点,积极组织干警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群众充分参与、了解法院工作,零距离感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4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推动诉调对接 在诉源治理上显初心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多元解纷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整合社会调解组织力量,在医疗纠纷、交通道路、劳动争议等纠纷领域,培育和设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与淮南市医患调解委员会进行诉调对接,在辖区内构建“无讼社区”30个、“法官联系点”96个,强力推动诉源治理。以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目标,扩展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建立多元解纷新机制,19名专职调解员遵循调解优先、当事人自愿、平等调解的原则,协商调解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等涉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成功化解纠纷1256件,做到了经济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便延伸到哪里;基层治理在哪里,司法服务的触角便在哪里开花结果。

坚持紧抓自身建设 在忠诚干净担当上显初心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根本要求,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组织开展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风险点排查整治,实现风险排查人员、岗位全覆盖。研究制定并严格督促落实《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五不准”纪律规定》,对干警在日常工作、开庭纪律、外出办事等方面作出严格规范,坚持把营造积极进取、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砥砺前行。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真理力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人民立场、紧抓主业主责,为淮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