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生死铸警魂 甘洒热血写忠诚

记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程东松

2021-09-17 10:12:1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人民警察,和平年代最具危险的神圣职业。人民警察,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

2021年9月11日,在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警情中,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奋不顾身迎刃而上,身负重伤,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他叫程东松,今年35岁,是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中共党员。从警12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的第一线,在处置各种危难险重警情中屡立战功,被誉为“特警精英”。

“窑口镇贾庙村刘家大郢队,有人持刀扬言行凶,请特巡警大队紧急前往协助派出所处置……”9月11日上午11时许,在上级领导的指令下,正在寿县三中附近执行安保任务的程东松当即带上现场部分辅警驾驶警车直奔现场。

途中,窑口派出所民警通报了警情:嫌疑人刘某平时在村里好勇斗狠,脾气暴戾,一语不合即举拳相向。2016年,刘某曾因犯寻衅滋事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当日上午,刘某私自把本队刘某雨承包的芡实塘埂挖开放水,准备逮鱼。被刘某雨发现后,两人发生口角。刘某进而跑到家中拿出一把镰刀,扬言要去伤害刘某雨家人。派出所民警闻讯后前去制止,刘某却置若罔闻,依然故我。

程东松他们赶到现场时,赤裸上身的村民刘某(男,31岁,窑口镇贾庙村刘家大郢人)正挥舞着一把锋利的镰刀,不时地大声扬言要把刘某雨一家弄死,情况万分危急。

考虑到刘某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暴起伤人,为避免伤及周围无辜群众,程东松和现场的窑口派出所负责人迅速商定了行动方案。决定由贾庙村王书记等村干部上前和刘某沟通交流,安抚缓和一下他的情绪,再伺机予以控制。

因为此次是日常执勤过程中紧急赶来增援,程东松发现原本携带的一个警组的装备不够用。他把盾牌、长警棍、钢叉等装备分配给同事们使用,自己就地找到一根长木棍权且一用。

在公安人员的保护下,王书记几个人上前和刘某打招呼,劝说其放下镰刀,有话好好说。不料,还没有说上两句话,刘某就突然“翻脸”,挥舞着镰刀向王书记等人砍去。

“绝不能让群众受到伤害!”程东松第一个冲了上去。现场的民警辅警们也挺身而出,迎刃而上,用血肉之躯保护村干部们的人身安全。由于现场的地面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窑口所辅警刘锋在和刘某搏斗中不慎一脚踏空,摔倒在地。狂性大发的刘某上去照头就是一镰刀。危急时刻,程东松急忙上前用木棍格挡刘某胡乱挥舞的镰刀。镰刀非常锋利,一下子就把木棍砍断了。

也正是因为程东松关键性的及时出手,刘锋终得以全身而退。眼见未能得逞,杀红了眼的刘某竟转身用镰刀向程东松劈头盖脸地砍去。程东松未及后撤,电光石火之间,用左手一挡,镰刀一下子砍在左前臂上。顿时血如泉涌,往外喷溅,程东松的警服很快一片殷红。程东松强忍剧痛,拼命用右手一把扯住刘某。周围的同事们一拥而上,成功将刘某控制住。

同事们纷纷跑过去查看程东松的伤情,却听到程东松大喊:“不要管我,快把镰刀夺下……”程东松伤得很重,整个左前臂的肌肉被镰刀贯穿,深可见骨,大血管被砍开,左前臂的肌腱全部被砍断。如果不是用左臂挡住了镰刀,后果将不堪设想。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程东松被紧急送往淮南市矿二院抢救。因为失血过多,途中程东松就陷入了昏迷……

“执行公务,连命都不要了”,这是何等的英勇无畏,凛然正气!当我们从程东松以往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他在同事印象中“拼命三郎”般的表现,就更能理解,如果那时不“迎刃而上”,他就不是程东松!

从警12年来,他始终不忘初衷。在同事的记忆中,他“每次执行任务,总是冲锋在前”,“遇到突发勤务,总是把‘我来吧’挂在嘴边”。这种忘我的精神,足以看出他对工作的热爱,也是他职业精神的最好见证。

作家丹布朗说过,一个人能够承受的痛苦有多深,说明他对信仰就有多虔诚。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人民警察,他可以奋不顾身,直至利刃加身。他能承受这利刃加身的痛苦,他对人民群众的爱又何尝不是深入肺腑的真诚?

程东松同志在危急关头,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止了暴徒的进一步危害公共安全行为,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程东松是个真正的勇士,更是一名忠诚的人民卫士!(寿县县委政法委 王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