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人民法院坚持“五结合”“五提升”,推深做实教育整顿

2021-09-06 16:09: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坚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政治性。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全体干警到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好人馆参观学习,邀请教授现场讲党史,利用红色教育资源、鲜活的革命事例,给全体干警上党史教育课。聆听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教授讲解,在历史与现实,理论和实践中贯通学习了我们党艰苦卓绝、光荣辉煌的奋斗历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支部学习研讨会等形式,进行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互学互鉴。进一步引导干警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把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政治性。

坚持结合弘扬英模精神,提升纯洁性。组织干警深入学习邹碧华、胡国运、魏晶晶和曹伟等先进人物事迹,观看电影《马锡五断案》、《榜样》5专题节目、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参加全市英模事迹报告会,召开“我崇尚的英模故事”讲述大会,开展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让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通过组织干警观赏红色影片、宣讲革命故事、组织参观大通“新四军”纪念林等,让广大干警从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在全社会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在学习教育中,2名干警分获市级、区级优秀政法干警称号,以支部为单位选树了8名在执法办案、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并进行表彰。

坚持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提升人民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五进五民”活动,继续推进71个“法官联系点”及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要求34名包村院领导、法官、法官助理每月下沉不少于一次,有效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持续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借助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提供更高标准、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和高效办案,研究出台《关于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开展涉民生、涉民营企业专项执行清理活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更好地满足新阶段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进一步提升宗旨意识。

坚持结合制度机制建设,提升长效性。统筹当下治和长久立,对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短板漏洞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轮岗交流机制等10项制度,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作法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审务督察,全方位规范审判执行行为,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坚持结合审判执行工作,提升效能性。与执法办案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坚持强队伍与优生态“双提升”,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1-8月,共受理各类案件3820件,审结3368件,同比分别增长35.7%、30.85% ,结案率87.28%,位居全省第10位;审理诉前调案件2134件,调解成功1180件,司法确认975件,为大通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以优异业绩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大通区法院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