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检察为民宗旨

2021-08-16 15:38:0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期,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通过四项举措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新的赶考路上,赓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基因,践行为民宗旨。

提升司法服务理念,通过提升司法效率减少群众讼累。对于非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在告知权利义务、制作讯问笔录、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起诉前通知到案等多项诉讼流程上,以遵从司法规律为前提,将办案流程由4次压缩为2次,尤其是对于外地的犯罪嫌疑人,大大降低其出行成本,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

更新检察办案理念,将追赃挽损工作纳入工作重点。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诈骗问题的批示精神,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在惩治犯罪同时,高度重视追赃挽损,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财产损失。在办理的张某等人诈骗案中,通过积极开展法治教育、释法说理,鼓励其主动退赃退赔、真心悔罪,最终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不让被害人“吃闷亏”,实现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是检察为民最直接的载体,在办案中,检察官在前端延伸拓展了解案情背景,在中端全面审慎阅卷核证,在后端注重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坚决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该院在办理一起朋友之间因酒后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中,检察官始终将化解矛盾与办案工作同步进行,从情、理、法角度多次为双方做调解工作,最终二人达成刑事和解,案件得到妥善处理,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得以修复。

深入推进护航民企“351”工程,精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理念,力推涉民企案件“一案一评估+公开听证”机制,深化检察长进企业和民营企业约见检察长双向互动,为企业发展发挥法治保护作用。

坚持人民至上,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也是“红色检察”的历史基因。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把每一件为民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