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法院2021年上半年多项审判质效指标领跑全省

2021-08-11 12:04: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淮南中院下发《2021年1-6月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及均衡结案工作情况汇报》,潘集法院审限变更率和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占比2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结案率、30日内一审结案占比、平均卷宗流转时间3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二。另悉,潘集法院信息化及司法公开获得“双百分”,排名全省第一;诉讼服务质效排名全省第八,是淮南两级法院唯一一家进入前八的法院;在审判质效13项考核指标中,潘集法院有5项排名全市第一,全市第二、第三各2项。在执行综合管理15项考核指标中,潘集法院有13项排名全市第一,反映审判执行质效的多项指标领跑全省,切实体现了以审判执行工作成绩、司法为民实绩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2021年上半年,潘集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审判执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21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793件,办结3309件,同比分别上升37.63%和42.45%,结案率达87.24%,位居全省127家法院第二。执结案件993件,执行到位资金8182.56万元,共有6个集体,13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巡回审判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法治宣传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刑事审判巡回法庭进乡村》被省教育整顿办推介,并向全省推广;《中国审判》第7期以《潘集法院“五项”为民举措,助推教育整顿落实落细》为题,全文刊登,并向全国法院系统推广;《潘集区法院抓紧抓实十项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被市教育整顿办《工作简报》第39期印发,并向全市推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落实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全院干警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召开座谈会、开展红色教育等进一步夯实政治思想基础,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办实事,上半年全院68名干警走访群众644人次,走访企业69家,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手册911份,上门办理业务160件,排查化解纠纷101起,整治安全隐患15处,以案件办理的业务成效检验宗旨意识,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工程,第三党支部获评“市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全面完成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任务,开展“6+N”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公开承诺专项行动,做到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全覆盖。针对管理漏洞建章立制,出台《潘集区法院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制度》等24项相关制度。全院干警进一步筑牢了政治忠诚,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升了司法为民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2名干警被评为全区优秀政法干警。

加强审判管理工作,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推改革促审判”,充分发挥党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引领作用,以推动审判质效提升为目标,狠抓审判管理,落实均衡结案理念,定期分析研判,设定月、季、全年结案率等短、中、长目标,分解至各业务部门,压紧压实责任,着力解决前松后紧、时松时紧、突击结案等问题。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更好地落实司法责任制及对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案件分流和化解力度,推行网上调解等便民措施,积极借助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参与调解,多元解纷强化诉前治理。根据专业化审判模式,分条线考核审判执行团队和法官审判执行结案率。围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连续五年在市中院对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评估中位列全市法院第一,助力潘集区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潘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潘集区法院 王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