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 守护一方平安

2021-08-02 10:47:0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从军营战士到人民警察,从驻村民警到派出所所长,变的是职业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张登山从警十七载,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发扬“三牛”精神,守护一方平安,一步步成长为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三和派出所所长。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社区民警”、“全省社区民警‘社情通’标兵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城乡社区民警”、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全市“十佳派出所所长”等荣誉,荣立过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并被推选为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不忘初心——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2004年,张登山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扎根在公安基层一线。多年如一日,他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和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日常工作中,张登山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为让群众享受更加周到的服务,他在三和派出所推行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延时工作制和一次性办结制度,确保群众进一次门、到一个窗口、跑一次腿就能办成事。针对辖区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的实际,他安排民警利用节假日主动上门,办理户口和身份证1200余件次。张登山还经常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信息采集、纠纷化解、巡逻防控等工作,切实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他探索总结的“张登山社区警务工作法”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当地群众亲切称呼他为“大个子所长”。

忠诚履职——争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派出所工作是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在市局、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张登山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警民联调为重点,以社区警务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全所基础工作,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淮南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版”。

围绕“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张登山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保障,在全市公安机关率先建立了4个标准化社区警务室,承担着治安巡控、接警处警、服务群众、动态掌控、法治宣传、备勤处突等功能于一身,坚持24小时“不打烊”,警务室现已成为服务救助群众的亲民平台、打击犯罪的前沿阵地和展示新时代公安形象的标兵岗。2019年以来,社区警务室共调解邻里纠纷1500余起,为群众办理业务8000余起,通过“一标三实”基础采集工作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00余人。

为把“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的精髓融入到每一起社区警务中,张登山创新“警民联调”机制,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为专职人民调解员,驻所开展调解工作。从以往的注重事后治理向事前服务转化,从硬性行政手段向软性服务举措转变,让所里民警走得进家门、坐得下板凳、聊得了家常、建得了感情。近三年来,他参与调解各类纠纷3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守护平安——勇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三和镇作为全市政治经济中枢和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地,保持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到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驻警一方,就要保一方平安!”秉持这一理念,张登山牢固树立“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对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下沉警力、夯实基础,重拳出击、打早打小,深入挤压犯罪空间,压低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保障辖区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施工,全面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三年来,张登山带领全所民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依法打击处理70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80余名,包括1名公安部A级通缉犯。

在加强社会治安管控过程中,张登山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共治,会同多个部门共建综治中心,建立密切联络制度,通过召开警民议事会、警务联系会摸清辖区情况,各村建立治安巡逻队、禁燃禁放巡逻队等,接受公安机关指导,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形成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与此同时,他还结合辖区实际,将全镇9村5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网格员,负责片区的治安、矛盾调解、信息采集等工作。近三年来,辖区刑事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淮南日报记者 陈崇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