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战线上的一名“尖兵”

2021-08-02 10:43:4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苑保平,现潘集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二队侦查员,四级警长,2020年2月荣获个人嘉奖。

面对案件,他善于抽丝剥茧、多维侦查,以精准的铁拳打击违法犯罪,参加刑侦工作以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磨练,如今已成为潘集公安的刑侦尖兵。

今年以来,潘集区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作为一名刑侦民警,苑保平总是能在看似寻常普通的警情里,发现那些最重要的信息和内容,追踪蛛丝马迹,屡破电信诈骗案件。

2021年3月初,苑保平通过日常工作梳理发现“李某某被诈骗案”嫌疑人在广东有活动轨迹,于是主动放弃周末休息,与同事连夜赶赴广东省廉江市开展侦查工作。在长达半个月的调查、取证中,苑保平没有休息一天,分析数据、摸排可疑地点,先后辗转广州、深圳、阳江、廉江、湛江多地,最终锁定了涉案嫌疑人林某福,经过研判发现此人长期居无定所,经常在广东省内多地活动,给抓捕行动带来很大困难。时值清明假期临近,苑保平凭借长期办案的经验,判定林某福可能会回老家祭祖,当即决定在林某福老家附近蹲守,经过长达一周的日夜蹲守,终于发现了林某福的行踪,成功将其抓获,同时交代了其同伙李某恩。此次抓捕历时长达34天,带破外省市案件6起,追回赃款12万余元。

常年无休,这几乎是苑保平的常态,责任区刑警中队警力捉襟见肘,让苑保平不得不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从广东出差回来,苑保平顾不上休息,五月初又赶赴北京、淄博出差十余天,调取“李某某被诈骗案”、“王某兰被诈骗案”相关资料。六月初,出差回来的苑保平通过研判发现“王某轩被诈骗案”嫌疑人在湖南耒阳有活动轨迹,马不停蹄又奔赴耒阳,经过三天连夜蹲守,终在端午假期前一天将涉案嫌疑人抓获。想到端午佳节能赶回家与家人团聚,苑保平此刻心情非常激动。就在即将踏上回程列车时,苑保平突然接到反电诈专班推送的一条线索,发现“李某辉被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耒阳有活动轨迹。出于一名刑警的本能,他没有一丝犹豫,立刻办理了退票手续,放弃端午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破中,经过连续十多个小时伏击守候,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名,他不顾疲惫的身体,又连夜加班审讯,只为确保案件能在短时间内告破。都说“轻伤不下火线”,在耒阳侦查期间,为充分掌握该涉案人员的活动规律,苑保平连续几天几夜蹲点守候,在此期间一度出现水土不服,引发急性扁桃体炎感染,因忙于抓捕、审讯工作,无暇顾及治疗,导致严重病变甚至无法说话。

从耒阳出差回到家中,一进门,刚满三岁的儿子和一岁多的小女儿就扑到了苑保平的怀里,“爸爸,你终于回来了,我们想死你了”,苑保平眼角泛起了泪花。因病情加重,苑保平异常疲惫,已无法说话,在妻子的一再催促下,他去了医院。急性扁桃体炎,已严重病变,需要住院观察。住院期间,苑保平得知其在3月初办理的“李某某被诈骗案”同伙李某恩出现在广东省茂名市,主动请缨,将伤病抛于脑后,与同事迅速赶赴广东省茂名市展开抓捕工作,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恩,为此案的成功告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丹心可鉴为公仆,铁血无声铸警魂。在苑保平身上,凝结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也凝结着一名刑警对公安事业的无私奉献。作为一名父亲、丈夫,他亏欠妻子、子女太多太多,但他懂得坚守信念,执着事业,全心工作,用忠诚彰显一名刑警的价值,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无坚不克的刑警本色。(市公安局潘集分局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