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派出所“三注重三强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2021-08-02 10:36: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公安分局大通派出所坚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公安部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为主题,遵循“公安特色、廉政属性、文化品质”的宗旨,立足本所的实际情况,不断积累总结经验进行完善和深化,提炼出“执法民为本、行事廉为先”的廉政文化教育理念,深入推进队伍廉政和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

注重廉政文化的感染力,立足思想教育,强化理念引导。提炼一个主题,即“执法民为本、行事廉为先”。先后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民警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并组织民警到大通万人坑教育纪念馆举行重温入党、入警宣誓,增强人民警察的职业认同感和责任心。

注重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搭建宣传平台,强化环境熏陶。开展廉政文化“三上”,即廉政文化上墙面、廉政文化上桌面、廉政文化上网页,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开展廉政文化“二活动”。邀请群众督廉,举办“警营文化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警营,进一步了解并监督公安工作。组织民警思廉,积极倡导民警终身学习理念,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取荐廉文、读廉书、思廉政、查廉行活动,组织民警熟读深思、研讨交流、查找不足,撰写廉政建设心得体会。开展廉政文化“三入”,即“入脑”、“入心”、“入行动”。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开展研讨交流,着重狠抓主题教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三项思想教育,深化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民警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或参观警示教育展览,撰写廉政建设心得体会,培养“读书修德、以德养廉”的良好风尚,促进民警在自我学习中升华思想境界。多策并举,使廉政文化建设与其它工作有机结合。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渗透入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从而推动各项公安事业的同步发展。通过以上三项载体及活动,最终做到四有:做到墙上有警句、桌上有提醒、宣传有园地、教育有阵地,使廉政文化深入民警的思想、心理及日常行动,潜移默化,加强廉政文化熏陶作用,为业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

注重廉政文化的持久力,健全工作制度,强化长效建设。健全组织。成立廉政文化工作小组,领导和监督廉政文化建设推进,从细微处抓起,防微杜渐。完善制度。总结优秀经验,提取精华建立各项制度,为廉政文化建设点亮导航灯。长效跟进。建立长效机制,做好监督检查,全力保证队伍素质过硬,拉得出,打得赢。

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大通派出所以树立新时期公安机关良好警风为目标,发掘公安队伍建设的内在动力。同时,发挥“廉政文化”预防腐败孳生“净化器”、隔绝腐败传播“防火墙”的作用,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核心的警察价值观,激浊扬清,凝聚警心;大力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民警拒腐防变的能力,以不断扩大反腐倡廉的工作成效。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大通派出所全体民警思想统一,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争先创优,自信心和凝聚力不断提升,战斗力不断加强,强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政治稳定和公共安全。(大通公安分局 陈月英)